健康DHL

高脂血症-從中醫病因談預防與食療

文/周莉蕙醫師

 
 
 

 姐這次的健康檢查報告,膽固醇竟然在257mg/dl(臨界值為150∼200mg/dl),讓她嚇了一跳。因為高脂血症通常沒有症狀,多數是例行性健康檢查中才發現到,也慶幸早點得知,一般是20歲以上的成年人都有必要進行血脂肪的檢查,以瞭解自己的飲食習慣的否健康。也別認為自己很瘦就認定不會高,因為有很多身材瘦瘦的人,仍然患血脂肪過高症!這些都是因為不良的飲食習慣而成高脂血症的話,等將來一步入中年,便越容易且越早產生心臟病和中風等疾病。

  膽固醇的高低與冠狀動脈疾病的發生成正比。根據統計,一個人的膽固醇如果大於264mg/dl,發生心臟病的機會是167mg/dl者的十五倍。而現代都市人生活緊張,飲食過於豐盛,卻又普遍缺乏運動,血液中的脂肪濃度越來越高,加速動脈硬化,可能導致中風、心絞痛、心肌梗塞、主動脈瘤和尿毒症等。所以更應定期追蹤並矯正飲食習慣直到正常為止。而在做抽血檢查之前,應注意1.空腹12小時後才抽血。2.身體狀況正常。 3.未服任何藥物。4.並無節食減肥,經過2-3次檢驗,才能真正確定結果。

  中醫對於高脂血症並沒有詳細的病名分類,僅能以臨床的表現症狀來討論,總括在"痰濁"、"痰濕"、"濕熱"、"肥胖"、"血瘀"、"胸痺"、"眩暈"等症狀內。其辨證分型可以有"濕熱鬱結"、"脾虛痰濁"、"肝腎陰虛"、"氣滯血瘀"。但基本的病理變化為本虛標實,虛實夾雜;本虛,主要為腎虛,涉及脾、肝兩虛;標實,是指痰濁、血瘀。以下分別敘述:

A本虛:
預防一:低糖、低脂飲食及禁飲酒
  一、飲食傷脾:高脂血症的發病,往往與嗜食肥甘膏梁厚味和醇酒乳酪有關,這些以中醫來說,會膩脾礙胃,使臟腑運化不利,水穀難以隨食隨化,淫精於脈,導致膏脂過多,滲入血中,則成為痰瘀,發為本病。以西醫藥理研究,厚味即指高糖、高脂食物,過剩的糖能在肝臟轉化成三酸甘油脂,釋放入血中超過周圍組織的清除能力,增高血脂;食入過多的動物性脂肪往往造成體脂、血脂的增多。而酒,乙醇能激活脂蛋白酯?],使脂肪組織釋放脂肪酸,並轉化為三酸甘油脂,提高血漿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 ,若肝中脂肪增多而氧化不盡,會造成堆積。所以中西的病因不謀而合。而預防也是從控制飲食,保護脾胃作起。

預防二:注意生活規律、避免過度緊張 
  二、肝氣鬱滯:肝腎同源,腎陰不足,肝失涵養,故常肝腎俱虛。“凡臟腑十二經之氣化,皆必藉肝膽之氣化以鼓舞之,始能調暢而不病。”肝之疏泄,以其陰血為物質基礎,肝陰不足可使疏泄功能隨之減退。肝失疏泄,氣機不暢,則直接影響脾之運化及血脈之暢達。故痰濁、血瘀之形成,亦與肝功能失調有關。

  而中醫的『肝』藏象,與精神情緒壓力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所以關於肝鬱氣滯,也就是要提醒大家需注意生活規律、避免過度緊張。因為情緒緊張、過度興奮,也會引起血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含量增高。

預防三:低鹽飲食
  三、年老精虧:因老年機能退化所引起,高脂血症在中老年後發病率明顯增加,女子多在更年期後,男性患者多在中年後發病,與中醫腎虛理論不謀而合。中年以後,腎氣隨年齡增長而漸衰,而人體亦漸趨衰老。中老年人中醫學臨床流行病學的調查已初步証實,腎虛與增齡呈非常顯著的正相關係。

  另一方面腎為先天之本,腎氣對各臟腑器功能起著推動溫煦的作用。"腎主五液"為氣血、津液、膏脂之主宰,也就是腎陽是主司一身之水液的蒸化,如果腎陽虛衰,膏脂的轉化利用會減少,而滯留血中;腎陰不足則膏脂不藏,滲入血中,促使脂濁症的產生。而這功能也跟食鹽有關係,因為高鈉會增加水液的滯留,而低鈉飲食有助於利尿和代謝殘渣排除。

  所以,本虛的腎、脾、肝諸臟虧虛,痰濁血瘀乃生,痰瘀同病,作用于機體,浸淫脈道,共同構成缺血性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

B標實
預防四:勤運動
  四、是指脂質代謝紊亂狀態,可視為痰濁、血瘀。痰濁、血瘀為臟腑虛損所產生的病理產物。《景岳全書》云:“痰之化無不在脾,而痰之本無不在腎。”痰濁留滯血脈之中,致使脂質代謝紊亂。有的學者將高血脂比作為“血中之痰濁”,不無道理。

  血液流變學方面的改變是血液呈“濃”、“粘”、“凝”、“聚”狀態。“濃”是指血液中化學成分的改變,血液中TC、TG升高,HDL-C及HDL/TC比值下降,此為血瘀証血液流變學異常的重要生化基礎。

  如果有輕度高脂血症者,除了飲食的調節外,運動是最好的預防方法。因為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也就是改善"血瘀"的最便宜方法!它當然可以讓身體裡面的能量、熱量消耗掉,也可以促進膽固醇的排泄,而且運動也可以提高體內某些?,尤其是脂蛋白酯?的活性,有利于三酸甘油酯的運輸和分解,從而降低血中的脂質。所以每日適當有氧運動30分,保持心跳達到個人最大心跳速率80%左右(運動最大心跳速率=220-年齡),不僅能增加熱能的消耗,而且可以增強機體代謝,因此,加強運動能預防和治療高脂血症。

  至於高脂血症基本的治療,因為是本虛標實,虛實夾雜,所以標本兼顧、補虛瀉實為治則。而臨床辨治,當分清標本緩急,虛實輕重,或益腎固本為主,或化痰袪瘀為主,或二者并舉。這方面可找中醫師依體質開降脂中藥。

另外提供高脂血症的食療:
1.冬瓜粥:新鮮連皮冬瓜80-120克,同粳米煮粥。
2.赤小豆粥:赤小豆、粳米各50克煮粥。
3.白茯苓粥:白茯苓粉五錢及粳米100克同入砂鍋煮粥。
4.茶葉煮茶水常飲。(福建中醫藥雜誌的臨床報導:用烏龍茶、黃精、靈芝等複方製劑,療效觀察有袪脂、活血化瘀、減肥、強身抗老作用)
5.山楂生食或煮粥食。(胃酸過多者不用)
6.薏苡仁粥:薏苡仁一兩同粳米煮粥。
7.綠豆和豆類膳食:植物性膽固醇能競爭抑制外源性膽固醇的吸收,並增加其排泄作用。
8.紅麴(Redyeast rice)是食、療兩用的傳統中藥材,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作用。
9.杞菊茶:枸杞三錢,菊花一錢,生山查片五錢克,草決明五錢,適合血脂肪過高的病人,可以預防動脈粥狀硬化。每日1劑,水煎濃縮,日3次。
10.三七複方:三七一錢,山楂五錢,澤瀉六錢,草決明五錢,虎杖五錢,隨症加減,每日一劑,對高膽固醇血症和高三酸甘油脂症有明顯降脂作用。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61.71.96.209/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