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动物朋友

拉拉

文/自心

 

 

  拉是一条刚成年的狼狗,同时也是一位聪明机智的狗小姐。它与年轻漂亮的女主人共同经营着香格里拉古城的某客栈,迎来送往,克盡职守。

  拉拉的主人告诉我们,拉拉自幼就会?主人招揽生意。她似乎天生具备辨别谁的腰包更饱涨的能力,凡见路径客栈的外籍遊客,它就会不顾一切地冲上前去,紧紧地抱住客人的腿,以它乞求的目光,坚定的举止,以及所能表达的肢体语言,强行邀请遊人住店。老外们亦常常被拉拉的执着所感动,便会意的下榻该店。客栈也因此而生意兴隆。

  但也正是由于拉拉的“崇洋媚外”和过分热情,不小心惹恼了邻近客栈-乌鸦酒吧的宠物狗“小路”。乌鸦酒吧的老板是个欧洲人,她见拉拉年幼可爱,忍不住抱起它爱抚。不料“小路”醋意大发,冲上去恨恨地撕咬拉拉,拉拉顿时头皮血流。这段不堪回首的惨痛教训令拉拉大受惊骇,刻骨铭心。时至今日,拉拉仍对“小路”居住的方向噤若寒蝉,即便是通往那个方向的路都让它望而却步。虽然它现在看上去比“小路”的体形大得多,但一听到“小路”的名字,仍如惊弓之鸟,惶恐不安。

  如今,拉拉也到了会吃醋的年龄,但比起“小路”的野蛮吃醋,拉拉的醋意却表现得较为文明。

  一天早晨,我们坐在客栈门口的凉台上早餐,女主人搂着客人的小女孩说笑,躺在一旁的拉拉见状,立即站起身来,紧张地盯着嬉戏着的主人和孩子。最后,拉拉终于忍不住了,它不满地走近主人,咬住主人的鞋子不停地摇摆,为了引起主人的注意,为了获取主人的专宠,一贯乖巧听话的拉拉却不顾主人的呵斥和好言相劝,横插在主人和孩子之间搅和、捣乱,直到主人放开孩子为止。

  在看到狗与孩子争宠的那一刻,我几乎將拉拉视为一个会撒娇吃醋的孩子,而非一条普通的狗。所以,我在惊奇和大笑之余,心中还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和酸楚。
酸楚是缘于我得知恋主的拉拉面临着即將与主人分离的悲哀。女主人说客栈的租凭期满,她想结束这段经历回故乡发展。但她居住的城市不允许饲养体形较大的狗,所以,拉拉看来带不回去了。女主人爱怜地抚摸着拉拉,无奈中充满了不舍。拉拉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近来变得特别依恋主人,偶尔一宿不见,再见时便亲热得无以复加。为了与主人寸步不离,甚至以极大的勇气克服了对“小路”的恐惧。在我们下榻的第二天,第一次跟随为我们引路的主人迈上了通往乌鸦酒吧的小径。虽然有些畏惧,有些躲闪,但却没有退缩,没有像往日那样止步不前。

  至今仍忘不了晨光下,拉拉温顺地依偎在主人身边,任主人用毛巾仔细擦洗脸上和眼角的污垢的动人划面。真不敢想像,拉拉和主人將如何割舍这一段缘。

  狗是以忠心着称的动物,一旦它追随了你,就会义无反顾,从一而终,甚至不惜以德报怨。它不分别你贫穷富贵,不在乎你荣辱淨秽,不记恨你打骂嫌弃,只要你需要,它随时都能像承欢膝下的孩子,送给你快乐和纯真的爱。

  人与人的相遇是缘,与其他众生又何尝不是。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