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s四季花园厨房

马铃薯沙拉

文.摄影/Nancy

 
 

 几週有事去朋友那儿,经过他家楼下的商圈,竟然看见一群人正在操作着机器把那些又高又大的树锯断,而旁边围观的商家竟然没抗议。我惊讶万分,立刻冲进朋友家,劈头就问他: 有人在砍树,你知道吗?为什么没去阻止他们?只见朋友先是一愣、然后冰冷冷的说 :人是无法和动物沟通的!

 原来朋友一家人在十多年前搬进来时,建商在一楼的公共空间种了些树,让大人们可以一块在树下乘凉、聊天;孩子们也可以在树下玩耍、骑单车。时间一年又一年的过去,树越长越高、越长越茂密。也许是大家都已习惯躲在冷气房里、也许是住户们早已互不往来、当年的小孩也都长大了,大家不再爱待在树下,大家开始觉得这些大树越来越讨厌,每天都有那么多的落叶!

 渐渐地、开始有商家表示,大树挡住他们的招牌,害他们生意越来越差!慢慢地、竟然有人提议如果能砍掉这些树,就可以改善他们的业绩。大家高兴的以为,没有树,人潮会变多、生意会变好、房价会提高,竟然同意砍掉大树!而我的朋友知道后无法独排众议,只有气到都不和邻居说话、不从大树下经过来做无言的抗议!

 看到在市区中难得一见的绿意,竟然敌不过人们的无知而消失,心里觉得万分难过!一想到台湾人每每到了欧美国家,看到人家的好山好水就羨慕不已,可是回到自己的家园却只有破坏,孰不知「十年长成树,百年长成林」的重要,如果〝前人都不种树,后人何处可乘凉〞?

 听了朋友的叙述,我叹了一口气,告诉我的朋友︰千万别污辱动物,它们决不会笨到因为要取暖而烧毁整个森林!这种傻事,只有自以为聪明的人们才做的出来啊!

 后记︰那儿人潮没变多、生意没变好,建筑物看起来空洞而没有生命。可想而知,缺少了可遮阳的大树,当夏天来临时,阳光直接照在硬梆梆的水泥地上,商家们只有热的把冷气越开越大。如果他们能知道大树的好处,希望他们能赶快在原地种下树苗,也许他们十年后还有机会在树下乘凉!

主要食材
有机马铃薯 600 g
有机红萝卜 150 g
有机苹果 1/2 ~ 1 粒
有机葡萄干 适量
原味沙拉酱 适量 (含奶制品)

必要用具
锅子
饭板

烹饪时间
15分钟

做法

一、 將马铃薯、红萝卜放入水中煮熟,待凉后再剥皮、捣成泥状。
二、 將沙拉酱、葡萄干均匀拌入做法一的马铃薯泥中,放入冰箱冰冷备用。
三、將苹果切丁,拌入已冷却的马铃薯泥后即可享用。

赏味期
即时享用
马铃薯泥冰箱冷藏可放3天 (不含苹果丁)

营养成份
马铃薯所含的维生素C比去皮的苹果还高出一倍,又不会因烹调而流失,因此可预防坏血症发生。
它所含的营养成份还有淀粉、蛋白质、钾、磷、铁、镁、叶酸、多种维生素和丰富的膳食纤维,不但有利肠胃及心血管健康,更可预防便秘及大肠癌产生。根据国外营养学家表示:马铃薯具有的营养成份比例非常全面性,被誉为十大最佳食物之一。

一般人以为马铃薯热量高,其实是错误的,只要在食用时勿加入大量的奶油或乳酪,并注意烹调的方法,食用马铃薯,不失为偶而代替米饭的好食物。

经验分享
★不吃奶制品的人,可將冲泡式的燕麦片用冷水拌成浓稠的液体状来代替沙拉酱使用。
★一次想要多做些,等要吃时再加入苹果丁;或可加几滴柠檬汁,以防止苹果变黑。
★可用筷子插入煮沸中的马铃薯,如果可完全插入代表已经熟透,即可捞起。
★马铃薯和红萝卜不事先去皮,可保留更多营养,但是口感会差一点点。
★有机苹果不要去皮食用,可吸取更多的营养。
★煮过马铃薯和红萝卜的水,可留下当素高汤。
★最省时、省电、最推荐的方法是在煮饭时一起將马铃薯和红萝卜蒸熟。
★ 一旦发现马铃薯发芽、变绿、腐烂,请不要食用以免吃下对人体有害的龙葵素,食用这种有毒的生物硷,轻者会产生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最严重还可能会因此心肺麻痺而死亡,不可不谨慎!

一菜多变化
1 . 夏天热的吃不下饭,用马铃薯沙拉代替吃饭,营养、美味兼具。
2. 用素火腿丁代替苹果丁,或加些熟甜豆,让沙拉色泽更佳。
3. 土司夹马铃薯沙拉,好吃极了!
4. 生菜包着马铃薯沙拉吃,是夏日轻食最好的选择。
5.岩海苔包上马铃薯沙拉,加上芦笋或是小黄瓜,是另类的手捲吃法!

何处购买食材及配料
有机马铃薯、有机红萝卜、有机苹果 :有机商店 (要认明有验证通过的标籤)
有机葡萄干:有机商店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