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素随想

排队吃饭记

文/小曼

 

 

 加过一次学校举办的离岛露营活动,150多位硕博学生同聚在离市郊船行约半小时的岛上,渡过三天两夜的时光,认识了很多年龄相近的朋友,玩得很高兴。

 这次露营,岛上的有关机构提供有三餐饮食。由于是大团体,各人饮食要求又不同,所以分别准备了奶蛋素,halal素(穆斯林教素,回教素)以及肉食。很高兴见到团里有二十多位茹素的朋友。

 岛上设施有限,分配食物时地方拥挤,所以每餐开始前,都会让奶蛋素和halal素的同学先取食,然后再把肉食放入空余的餐盘中继续分配给肉食的同学。每份餐点都是依人数分配的,比如有天的奶蛋素晚餐就是一块煎豆腐饼,半个马铃薯,一勺义大利烩饭沙拉,一勺绿叶沙拉,一片凤梨。活动组织人手有限,一次只能让一位同学盛饭菜,150人长长的队伍,有时排在队尾的人需要等半小时之久。

 有些肉食的同学,就餐时间很饿,就临时说自己是吃素的,排在队伍最前面领菜。吃完后差不多大队也排完了,又继续跑上前领肉食同学剩下的饭菜(有的同学可能没有要马铃薯,或香肠,所以有余下的)。他们边吃还边笑说,吃肉真方便,可以灵活应用,还可以吃两种不同的餐点。

 有些同学见到后,也开始效仿。导致素食的同学最后无素食可以领,也正如肉食朋友所指的,茹素者很不方便,素菜领完了,肉食不能进食,到最后很多素食的朋友只能吃餐包,配点生菜叶充当一餐。

 工作人员发现这一状况时,狠狠地批评了那些肉食的同学,说他们这种行为是偷窃。而我想到的是,肉食的同学可肉可菜可两样兼顾,他们临时放弃吃肉而改吃素,也算是给他们一个机会体验素食者的心情。而那些吃素的同学,宁愿捱饿也坚持自己的饮食习惯,却是让我佩服的。有时候,环境所逼时,素食习惯确实会带来很多不便。所以我每次出遊,都会随身带三五个protein bar, 其营养成份可以当代餐,必要时可以应急。

 希望读了此篇的肉食朋友,日后有机会能多为茹素的朋友考虑;而茹素的朋友,请继续坚持自己的饮食观念,我支持你们!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