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人际关系Q&A

素食者是怪胎?
Being the Odd One Out

资料来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权/ Joanne Stepeniak
译/小曼 译者个人网站:http://spaces.msn.com/ilocklock/


 

问:

我看了妳所有关于纯素对人类与动物都是慈悲的建言,也尝试着去了解人们不同意我们素食者某些看法的原因。很遗憾我尚未能完善的处理这一切。我已茹纯素两年,在之前有几年的时间曾是奶蛋素食者以及支持动物权的行动主义者(所以我很习惯被视为是怪胎),但我与那些很坦白说出他们藐视和轻视动物的人之间的人际关系并没获得很大的改善。

比如说,我该怎么响应同事对于那些害虫或牲畜(例如飞狐,袋鼠,松鼠,鸽子,以及鹿)应该被射杀,而如果持反对意见就认为是愚蠢、无知的说词呢?或者,像我的叔叔在饭桌前炫耀他那些钓鱼打猎的辉煌功勋时,我父母不时给我警告的眼神,暗示我不要“惹麻烦”时,又该怎么办呢?或,我的父亲拿纯素者和那些偏激的基本教义派主义者相提并论时,我该如何面对呢?或,我的朋友刚刚和一位屠夫订婚,她要求我和她未婚夫和平共处时,我应该怎么做呢?另外,我一位朋友最近和我说,那些担心动物的人其实有很严重的问题,因为人类同时也在备受折磨,我又该如何应对呢?

如果我勇于反对,或表达我有任何被冒犯的感受时,那么任何可能产生的冲突和不合(相信我,这种情况经常发生)最终都将会怪罪在我的身上,因为我是那个与主流分歧的怪胎。当其它人自由地发表他们的种种异想天开的想法的时候时,我应该把我的那些“怪异想法”留给自己吗?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像是活在一群外星人之间,我发现自己变得很有压力,所以会尽量回避社交活动。我知道这些人其实并不邪恶,只是不觉得他们的所做所为有什么不对。在其它处境下,我爱他们也尊重他们。但有时候他们让我感觉很冷漠与挫败,因为我害怕我会说出导致我失去工作或永远失去良好关系的话。妳有没有什么建议可以让我能够好好的表达我的立场又不引起任何争执呢?

答:

不管是什么话题,当我们热衷于某件事,却得到他人的不认同时,我们往往会觉得我们是处于防备的那一方。事实上,是我们自己让自己处于防备的那一方。我们选择留在充满敌意的环境里,或者和充满敌意的人相处。我们任由自己变得生气,感到困扰,甚至被“摆弄”。.归根结底,其实我们可以自己决定要不要辩论我们的信仰,因为如果没有双方同时参与,任何争论的话题都不可能成立的。

没有人可以让我们有任何的感觉。是我们自己让我们对所做之事有所感,且让我们有责任接受这些感觉而不怪罪任何人。如果我们相信旁人比我们自己更能操控我们的情绪,那我们实际上是很无能的。

我们有多相信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的,别人就有多么相信我们是错的而他们是对的。 所以我们必须问自己:“到底有没有必要去争论呢?我们相信自己可以凭单薄的片面之词改变他们的看法吗?或者我们认为沉默将会让我们看起来是在默默认可?”

真正有效率、有号召力的领导不会站在最后一排用蛮力推自己的属下前进,他们会运用实例和鼓励来带领大家。如果你处于脆弱的状态,请重拾自己的力量。如果你不想保持沉默,就简单明了的表达你不同的观点,但并不要指望你会得到正面的响应,或者尝试去说服他人同意你的观点。然后找个理由让自己离开现场,且不再参与类似的聚会。不管这会产生怎么样的冲击,这并不是你独自造成的。如果你感觉“愧疚”,请记住你并不需要为他人的情绪负责,正如他们不需要为你的情绪负责的道理一样。如果家人、朋友或同事希望你能出席,那么他们需要知道你的观念必须得到尊重。不然的话,你有选择不让自己陷在他们的议论和看法里的权力。请记得,选择权永远在你自己的手中。

同时,好好的正视你自己的感受。友好的和它们相处,好好的试着了解它们,而不是压抑它们,或逃避它们。接受你在生气这个事实。好好面对它,并了解这是你自己选择拥有的情绪。如果我们真的相信是他人让我们产生怨恨,那么我们也必须相信他们有责任让怨恨减轻。这样的想法只会让我们更感觉无力、依赖与更多的怨恨。

我们在上述的情况下感到挫折与被激怒,因为我们在要求一些我们不能拥有的东西--把世界打造成我们想要的样子。在了解到其它人不能控制我们的举止、决定、想法时,我们最终也会接受自己也不能控制他人的举止、决定和想法。我们每个人都只对自己的感受和行为负责。当这一事实渗透到你内心深处时,你将会知道如何自由的在任何一个地方和每一个人和平相处,包括你自己。

译者的亲身经验

我吃素有一段时间了。每次告诉新朋友我茹素时,总是免不了一连串的疑问,也经常被那些疑惑的眼神上下扫描一遍后问,"妳吃素?那等下吃饭妳吃什么?"那种感觉好象我是外星来的,然后被问等下大家都呼吸氧气我要呼吸什么?

幸好我的家人和朋友都给我很大的支持,身边也没有出现类似提问者遇到的冷漠的怀着敌意的人。只是有几次聚餐时,有些不太熟的人会带着挑衅的语气说,妳不杀生为什么要吃菜,菜也不是一样有生命。我开始时会反问,你那么喜欢杀生吃肉为什么不去吃大便,里面搞不好还有蛔虫,而且还是有机的产品,无化学添加剂。但后来我了解到,这样的唇舌之战只会让相处尴尬,也根本无法解决任何问题,无法改变任何观念,所以我渐渐的开始用微笑来回答一切,我会说告诉他们一些正面的讯息,比如吃菜不用听到动物的临终哀号,不用看见血淋淋的尸体,不用闻到阵阵腥臭,更不用担心疯牛症,禽流感,等等。顶多菜上面农药洒多了点需要洗久一点。通常我用这种半开玩笑的语气讲话,气氛会缓和很多。我也开始懂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在希望被尊重的同时,我也要尊重他人。我的另类使我看起来与众不同,旁人可以欣赏,可以效法,但不需要攻击,如果我微笑,相信也不会有人蓄意攻击的--伸手不打笑脸人嘛!

吃素不是一条孤独的路,即使身边可能经常没有志同道合的人陪同,但要相信你不是被世界孤立的。不要勉强无肉不欢的朋友吃素,就好象你不希望被强迫进食肉类食物一样。吃素也是机缘巧合,应该高兴的是你比那些不吃素的人多了一点缘份,所以你和他们比起来,离心灵的快乐境界近了一步。你很特别,因为你有属于自己的那片素食天空。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