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变豆腐

风熏料理

资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http://www.minosuke.co.jp/home.html)
翻译/镜子

 
 

  月,日本俗称阜月。所谓的阜月即是插早秧的月份,由原来的俗名「早苗月」(sanaechuki),简称为阜月(sachuki)而来的。因此在五月到处都开始为耕田准备着插秧、把水引入田地里等工作,一到晚上就能听到田里的青蛙一起呱呱的叫声。这时即是开始进入充满活气,让人们觉得安稳的好季节了。

  五月也是笋的盛产时期,家家户户都飘逸着笋的香味。与笋一样在笋料理中不可欠缺的一种香料是日本的香辛菜∼花椒。两者搭配起来使得饭桌的料理更加丰盛。这个月就让我们来介绍清爽笋味的笋和花椒 、青山椒酱油煮的风熏料理吧。

豆腐若竹蒸

材料(2人份)
竹笋:中等一根
豆腐:半块
木耳:5~6片
胡萝卜:少许
扁豆:适量
葛粉:1大匙
昆布高汤:60cc
砂糖:1大匙
酱油:1小匙
盐:少许
花椒嫩芽:适量

做法
1. 毛巾包住豆腐,用重的东西压20分钟左右去水份。
2. 笋用米糠水煮过。
3. 洗干淨笋去皮,用小刀顺着底部的纹路切进去,用汤匙挖出中间的圆锥形物。
4. 把挖出的笋切成角状。
5. 把切好的笋和切细的木耳、胡萝卜用上面记的调味料预先煮熟。
6. 把5和煮过的扁豆盛入大碗器里,撒入葛粉和豆腐搅拌。必要的话可以加点盐调味。
7. 中间被挖掉剩下的笋洞里填入6豆腐放入容器里蒸20来分钟。
8. 蒸好放凉一下,取出对半切撒上花椒就OK了。
*吃的时候,浇点煮的汤水也不错。

豆腐松二色井

材料(2~3人)
豆腐:1块
芝麻油:2大匙
淡酱油:2/3匙
盐:少许
青味菜荚:适量(比如扁豆或是波菜看你喜好咯)
青花椒酱油煮:适量

做法
1. 毛巾包住豆腐,用重的东西压20分钟左右去水份。
2. 做锅倒入芝麻油,把豆腐弄碎放进去炒。
3. 炒到锅底没水份,调入淡酱油、盐,继续炒成素肉松状。
4. 青味菜盐煮后,切细。
5. 在大碗里盛进适当的米饭,接着分别盛入豆腐松、青味菜荚和佐料青花椒酱油煮即可。

花椒芽

「山椒」(花椒)乃分布在日本全国最古老的香辛菜。
春天里的嫩芽称「木芽」,到四~五月份开黄花的花椒为「花山椒」。初夏六月花结了青果叫「青山椒」,而秋天的花椒结出红红的果因此称之为「果山椒」,接着果实裂开跑出黑黑的种子为「割山椒」,把青山椒弄成粉状叫「粉山椒」。根据不同时期有各种各样的叫法。山椒的木非常香常常被用于「磨粉木」。我们可以根据不同季节灵活利用它的芽・花・果・干品等。

春季的笋料理怎能缺少「木芽」的香味呢,串烧料理、柳川锅是少不了花椒粉的辛辣味。还有初夏的青花椒酱油煮是香味浓郁的传承料理。另外,花椒据说也有健胃、利尿、驱虫作用。

有日本的香辛料之称的「山椒」,其清爽的香气和辛味也可以说是先人们遗传给我们的饮食文化香味所在吧。而一直把日本人「通过食物体味四季的变化」丰富的感性传递联结到现在也正是「日本香辛料」的功劳吧。

佐料花椒盐
材料(2人份)
花椒芽:(叶子)5~6叶
天然盐:适量

作法
1. 洗净花椒叶,用布巾拭擦干水份,切微细。
2. 和盐搅拌再一起即成了绿香天然盐。
*用于冷盘凉拌的调味。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