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迹天涯

您觉得吃素很麻烦吗?

文/QQ

 
 

 觉得吃素很麻烦吗?是的,当我一直呆在台北上班时,总是如此感觉,因为公司附近只有一家素食自助餐厅,自学校毕业除非万不得已不吃自助餐,说不上为什么,可能是菜、饭都不够热呼呼吧!宁可天天吃阳春面就是不喜欢自助餐,所以吃全素后别无选举---带便当。每天下班回到家已八点多的人还要为隔天的便当伤脑筋,不然就是早上要早早起床为早我一个半钟头先出门上班也吃全素的老公及自己准备便当,对于夜猫子又爱赖床的我简直是一种试鍊。

 为犒赏自己于是每每于放假日出外觅食,几年下来台北市的素食餐厅及小吃店几乎吃遍了,为了口腹之慾常要花上几十分钟,甚至一~二个钟头的车程往返,回到家又疲惫不堪,睡个小觉,一个假日就没了。

 后来到一些国家洽公,不知是因为忙,还是口腹之慾改了,很多城市对一个初访者而言是不容易找到素食餐馆,就如当时东京据说只有一家素食餐厅在遥远的上野(现在已有多家),巴黎也只有一家东方素食餐馆(欧洲素食除全部蔬菜外还包括鱼)在13区;但此时口腹已能入乡随俗,在东京找不到全素的餐厅,平时就买白土司裹腹,想吃点热食时就在日本料理店刚开门时就请他们帮忙煮个”无肉”、”无鱼”的面,如果不介意吃炸的,可以再配个炸青菜;而巴黎到处的面包店都可买到法国面包,一条可以是一餐,忙时就单啃---很香,在家有时间就切开加点生菜之类,挺美味,好像吃不腻耶!或是到餐馆点餐时注明”无肉”、”无鱼”的素食餐也可,有些餐馆还会因此少算0.5~1欧元;在维也纳不想上餐馆的话,刚出炉的全麦或杂粮面包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想吃点有料的Pizze店几乎有素食可吃的蔬菜Pizze,上餐馆也不难,告知”无肉”、”无鱼”的素食餐他们可以做且美味,且维也纳还有三四家素食餐馆可一解乡愁。

 而其他如美国及东南亚各国对于素食者而言,相对的真的很方便、且多样,在美国速食店也会有素食汉堡可点,Buffet餐馆除沙拉外,热食它会注明所放的材料,因此也有几样素食者可选择;东南亚各国中新加坡因种族关系最多样化,除中式外,最常见的有印度跟马来西亚口味,当然亦不缺西式;而马来西亚的素食则是道地又便宜;泰国吃素最方便,因是佛教国家一年会有几天是全国斋日,所以无论小吃店或五星级大饭店都可请他们做素食餐;香港则堪称精致素食。

 走过这些地方回到台北,觉得当台北的素食人真的很幸福,聚集各国风味于此,无论素食材料或餐馆从小吃、餐馆到宮廷美食,从台式小吃、中式宴会餐、法式、美式、义式、日式、泰式….. 都琳瑯满目且非常方便,让想嚐嚐素食的人没有一点障碍。

 此时想,有没有可能不再素食,以前不是想不想,而是没时间想,就像小时候很多事是大人告诉我们怎么做,但不知所做为何?现在是到了理性的年纪,想清楚后才能走得又远又稳,且现有时间好好想清楚。这些日子去市场买菜,每每看到生肉、生鱼都让自己很不忍的避开视线,快快离开;经过餐馆或邻居煮鱼肉的味道,常让自己快步离去。吃了十三年全素的身子已不再能负载荤食的气味,且无论理性或感性告诉我,素食让我从一个多病容易疲惫的身体,变成健保的A卡户,且动物是如此可爱怎咬得下去呢?!我再也无法想像吃肉的感觉了。而且在寒冬的东京与巴黎街头都没因找不到素食而吃荤,何况现在的自己。

 当然,对于在其他地方的朋友而言,可能没有我所遇到的环境来的好,但我想环境总有改变的一天,只要我们再坚持一下,总会有曙光出现的。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