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動物朋友

拉拉

文/自心

 

 

 拉是一條剛成年的狼狗,同時也是一位聰明機智的狗小姐。它與年輕漂亮的女主人共同經營著香格里拉古城的某客棧,迎來送往,克盡職守。

  拉拉的主人告訴我們,拉拉自幼就會?主人招攬生意。她似乎天生具備辨別誰的腰包更飽漲的能力,凡見路徑客棧的外籍遊客,它就會不顧一切地沖上前去,緊緊地抱住客人的腿,以它乞求的目光,堅定的舉止,以及所能表達的肢體語言,強行邀請遊人住店。老外們亦常常被拉拉的執著所感動,便會意的下榻該店。客棧也因此而生意興隆。

  但也正是由於拉拉的“崇洋媚外”和過分熱情,不小心惹惱了鄰近客棧-烏鴉酒吧的寵物狗“小路”。烏鴉酒吧的老闆是個歐洲人,她見拉拉年幼可愛,忍不住抱起它愛撫。不料“小路”醋意大發,沖上去恨恨地撕咬拉拉,拉拉頓時頭皮血流。這段不堪回首的慘痛教訓令拉拉大受驚駭,刻骨銘心。時至今日,拉拉仍對“小路”居住的方向噤若寒蟬,即便是通往那個方向的路都讓它望而卻步。雖然它現在看上去比“小路”的體形大得多,但一聽到“小路”的名字,仍如驚弓之鳥,惶恐不安。

  如今,拉拉也到了會吃醋的年齡,但比起“小路”的野蠻吃醋,拉拉的醋意卻表現得較為文明。

  一天早晨,我們坐在客棧門口的涼臺上早餐,女主人摟著客人的小女孩說笑,躺在一旁的拉拉見狀,立即站起身來,緊張地盯著嬉戲著的主人和孩子。最後,拉拉終於忍不住了,它不滿地走近主人,咬住主人的鞋子不停地搖擺,為了引起主人的注意,為了獲取主人的專寵,一貫乖巧聽話的拉拉卻不顧主人的呵斥和好言相勸,橫插在主人和孩子之間攪和、搗亂,直到主人放開孩子為止。

  在看到狗與孩子爭寵的那一刻,我幾乎將拉拉視為一個會撒嬌吃醋的孩子,而非一條普通的狗。所以,我在驚奇和大笑之餘,心中還有一種說不出的感動和酸楚。
酸楚是緣於我得知戀主的拉拉面臨著即將與主人分離的悲哀。女主人說客棧的租憑期滿,她想結束這段經歷回故鄉發展。但她居住的城市不允許飼養體形較大的狗,所以,拉拉看來帶不回去了。女主人愛憐地撫摸著拉拉,無奈中充滿了不捨。拉拉似乎也意識到了這一點,近來變得特別依戀主人,偶爾一宿不見,再見時便親熱得無以復加。為了與主人寸步不離,甚至以極大的勇氣克服了對“小路”的恐懼。在我們下榻的第二天,第一次跟隨為我們引路的主人邁上了通往烏鴉酒吧的小徑。雖然有些畏懼,有些躲閃,但卻沒有退縮,沒有像往日那樣止步不前。

  至今仍忘不了晨光下,拉拉溫順地依偎在主人身邊,任主人用毛巾仔細擦洗臉上和眼角的污垢的動人畫面。真不敢想像,拉拉和主人將如何割捨這一段緣。

  狗是以忠心著稱的動物,一旦它追隨了你,就會義無反顧,從一而終,甚至不惜以德報怨。它不分別你貧窮富貴,不在乎你榮辱淨穢,不記恨你打罵嫌棄,只要你需要,它隨時都能像承歡膝下的孩子,送給你快樂和純真的愛。

  人與人的相遇是緣,與其他眾生又何嘗不是。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