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什麼情況下適合看中醫?

文/周莉蕙醫師

 
 
 「嬸啊,聽說你查某仔(女兒)是中醫,我最近常常感到疲勞、無氣力,去醫院檢查,醫生都說我沒病,這種可以去看中醫嗎?」五伯母趁著小嬸一家難得回來宜蘭相聚,把握時機問道。

  「對啦!對啦!三伯已經咳了好多年,看西醫都沒有完全好,應該帶他一起去看中醫的!」大堂姐在旁附和。

  大表弟也爭著說:「前一星期,打籃球右邊食指吃了蘿蔔乾(手指扭傷),也是去看中醫敷藥好的。而那天我二嬸車禍,腰椎彎了,西醫還勸他不要隨便給別人『ㄑ一ㄠˊ(調整)』,後來她去看中醫拿藥吃,二個月後回西醫複診,醫師還說依她的年齡復原的時間比預期的快多了呢!」

  「哇∼這麼多人提到要去看中醫啊!小妹,那您覺得什麼時候,什麼情況下最適合看中醫呢?」大堂哥終於把箭頭指向阿蕙,那個屘嬸的查某仔,中醫師來了。
  阿蕙想了想,只好在五伯的七十大壽宴席上,跟這些親戚們聊一聊。

當身體處在「半健康狀態」

  「呃..像剛剛五伯母說的那種,極可能是『氣虛』,中醫在【補】這方面最拿手。像有一些胃出血、肺炎、腸炎、潰瘍或其它大病等出院後,病人還是覺得很虛弱,沒好的完全!但接受檢查都沒問題了,西醫說沒有毛病,因為那已到不了『疾病』的標準,是處於『半健康狀態』下,中醫則認為是體內的陰陽氣血失去了原來的平衡!像這種,透過中醫的滋陰、溫陽、補氣、養血以調回平衡點,來改善這些不舒服感。

長期吃西藥症狀仍未獲改善

  有些過敏、虛弱體質,如過敏性鼻炎、過敏性氣喘、皮膚病、慢性胃炎,長期咳嗽,西藥治療情況未明顯改善,長期使用藥物好像有藥效減低的情形,拖了幾年,缺乏耐心而中斷治療。經過改以中醫療法,病情大多改善。因為中醫治療多會從臟腑功能失調,如肺、脾、腎虛下手,服用調理的藥物後,增強身體機能,改變體質,自然症狀都會有明顯改善。

  就因為中醫可以增加抵抗力,所以常常有像一年到頭老是感冒的人,就喜歡吃些漢方來增加免疫力,以減少感冒的機率。」

以針灸內服合併治療,縮短療程

  大堂哥聽得有些興趣,於是問:「那在台灣什麼病看中醫的人最多?」

  阿蕙笑了笑說:「答案是『傷科』,舉凡跌打損傷挫傷扭傷都是。像剛才大表弟說的單純的腳扭傷,照過X光片後,西醫有可能只給止痛藥。或者像是複雜的骨折,回定好後,就沒什麼再進一步處理。若Case轉到中醫來就會針灸、推拿或電針,最後外敷藥膏以消炎解毒止痛,更進一步配合內服通絡止痛,續筋接骨,促進組織再生的中藥,以縮短整個療程。所以針、傷科算是中醫一大特色。而且針灸在WHO(聯合國衛生組織)認定為是一種安全而有效的方法。很多外國人都開始學針灸了。對癌症末期止痛,開刀止痛方面都有再更進一步研究使用中!」

中西醫合併治療「癌症」,副作用少、效果佳

  嗑著瓜子的大堂姐聽到敏感字眼,插口問:「剛提到癌症,那中醫有沒有辦法治療呢?」

  「中西醫合併治療癌症已經是種趨勢了。大陸在這方面作了很多的研究,顯示合併治療的效果報告都比任一單獨療法的治療率還要高。而且接受化學治療或放療時,大部份病人都會造成元氣虧損、掉頭髮、口干舌燥、嘔吐、食慾不振、貧血、白血球下降等副作用,若合併中醫的辨證診斷與治療,可改善以上的副作用,提高癌症患者生活品質與生存率。所以有癌症病患者,請絕對不能放棄正規的治療,因為拒絕化療及放射線治療只有加速病情的惡化而已!」

中醫可減少「慢性病」發作的次數

  「除了癌症,還有那些是採用中西醫聯合,互相配合治療的疾病呢?」大堂哥再問。

  「很多!像糖尿病,降血糖藥要依西醫師的指示服用,中醫是站在輔助角色位上,但它還可以避免糖尿病併發症的產生。如白內障,手腳感覺異常神經麻木,腎功能損傷,心血管病變等皆可用中藥、熱療、針灸來減少與預防。又像心臟血管系統疾病﹕高血壓、動脈硬化,在急性及發作時以西醫為先,平穩之後,配合中藥、針灸,可使減少發作次數,甚至症狀消失的例子亦不少。」

中醫治療「肝炎」有一套

  「那有以中醫為主角的戲份嗎?」大堂哥接道問。

  「當然也有囉!像肝炎,很多人都會跑來看中醫的。即使是最近新西藥『干安能』被視為B型肝炎新「救星」,但副作用不小,而中藥治療正廣泛被使用,因為中醫依辨證論治,有一套獨特專業的治療方法。

症狀多元、搞不清楚該看哪一科

  還有一種就是很多症狀屬於完全不同的疾病,像胸口非常悶、肩膀酸痛、眼睛疲勞、口乾舌燥、搞不清要看那一科,中醫卻認為是相關的連續症狀,可以透過改善體質,使這些症狀消失。」

  「今天好像上了一堂中醫課耶!」大表弟聽得昏昏欲睡。

  「對啊!呵呵....」阿蕙笑了開來,該喝茶解渴去了。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61.71.96.209/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