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素隨想

排隊吃飯記

文/小曼

 

 

 加過一次學校舉辦的離島露營活動,150多位碩博學生同聚在離市郊船行約半小時的島上,渡過三天兩夜的時光,認識了很多年齡相近的朋友,玩得很高興。

 這次露營,島上的有關機構提供有三餐飲食。由於是大團體,各人飲食要求又不同,所以分別準備了奶蛋素,halal素(穆斯林教素,回教素)以及肉食。很高興見到團裡有二十多位茹素的朋友。

 島上設施有限,分配食物時地方擁擠,所以每餐開始前,都會讓奶蛋素和halal素的同學先取食,然後再把肉食放入空餘的餐盤中繼續分配給肉食的同學。每份餐點都是依人數分配的,比如有天的奶蛋素晚餐就是一塊煎豆腐餅,半個馬鈴薯,一勺義大利燴飯沙拉,一勺綠葉沙拉,一片鳳梨。活動組織人手有限,一次只能讓一位同學盛飯菜,150人長長的隊伍,有時排在隊尾的人需要等半小時之久。

 有些肉食的同學,就餐時間很餓,就臨時說自己是吃素的,排在隊伍最前面領菜。吃完後差不多大隊也排完了,又繼續跑上前領肉食同學剩下的飯菜(有的同學可能沒有要馬鈴薯,或香腸,所以有餘下的)。他們邊吃還邊笑說,吃肉真方便,可以靈活應用,還可以吃兩種不同的餐點。

 有些同學見到後,也開始效仿。導致素食的同學最後無素食可以領,也正如肉食朋友所指的,茹素者很不方便,素菜領完了,肉食不能進食,到最後很多素食的朋友只能吃餐包,配點生菜葉充當一餐。

 工作人員發現這一狀況時,狠狠地批評了那些肉食的同學,說他們這種行為是偷竊。而我想到的是,肉食的同學可肉可菜可兩樣兼顧,他們臨時放棄吃肉而改吃素,也算是給他們一個機會體驗素食者的心情。而那些吃素的同學,寧願捱餓也堅持自己的飲食習慣,卻是讓我佩服的。有時候,環境所逼時,素食習慣確實會帶來很多不便。所以我每次出遊,都會隨身帶三五個protein bar, 其營養成份可以當代餐,必要時可以應急。

 希望讀了此篇的肉食朋友,日後有機會能多為茹素的朋友考慮;而茹素的朋友,請繼續堅持自己的飲食觀念,我支持你們!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