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人際關係Q&A

素食者是怪胎?
Being the Odd One Out

資料來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權/ Joanne Stepeniak
譯/小曼  譯者個人網站:http://spaces.msn.com/ilocklock/

 

問:

 我看了妳所有關於純素對人類與動物都是慈悲的建言,也嘗試著去了解人們不同意我們素食者某些看法的原因。很遺憾我尚未能完善的處理這一切。我已茹純素兩年,在之前有幾年的時間曾是奶蛋素食者以及支持動物權的行動主義者(所以我很習慣被視為是怪胎),但我與那些很坦白說出他們藐視和輕視動物的人之間的人際關係並沒獲得很大的改善。

 比如說,我該怎麼回應同事對於那些害蟲或牲畜(例如飛狐,袋鼠,松鼠,鴿子,以及鹿)應該被射殺,而如果持反對意見就認為是愚蠢、無知的說詞呢?或者,像我的叔叔在飯桌前炫耀他那些釣魚打獵的輝煌功勳時,我父母不時給我警告的眼神,暗示我不要“惹麻煩”時,又該怎麼辦呢?或,我的父親拿純素者和那些偏激的基本教義派主義者相提並論時,我該如何面對呢?或,我的朋友剛剛和一位屠夫訂婚,她要求我和她未婚夫和平共處時,我應該怎麼做呢?另外,我一位朋友最近和我說,那些擔心動物的人其實有很嚴重的問題,因為人類同時也在備受折磨,我又該如何應對呢?

 如果我勇於反對,或表達我有任何被冒犯的感受時,那麼任何可能產生的衝突和不合(相信我,這種情況經常發生)最終都將會怪罪在我的身上,因為我是那個與主流分歧的怪胎。當其他人自由地發表他們的種種異想天開的想法的時候時,我應該把我的那些“怪異想法”留給自己嗎?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像是活在一群外星人之間,我發現自己變得很有壓力,所以會儘量迴避社交活動。我知道這些人其實並不邪惡,只是不覺得他們的所做所為有什麼不對。在其他處境下,我愛他們也尊重他們。但有時候他們讓我感覺很冷漠與挫敗,因為我害怕我會說出導致我失去工作或永遠失去良好關係的話。妳有沒有什麼建議可以讓我能夠好好的表達我的立場又不引起任何爭執呢?

答:

 不管是什麼話題,當我們熱衷於某件事,卻得到他人的不認同時,我們往往會覺得我們是處於防備的那一方。事實上,是我們自己讓自己處於防備的那一方。我們選擇留在充滿敵意的環境裡,或者和充滿敵意的人相處。我們任由自己變得生氣,感到困擾,甚至被“擺弄”。.歸根結底,其實我們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辯論我們的信仰,因為如果沒有雙方同時參與,任何爭論的話題都不可能成立的。

 沒有人可以讓我們有任何的感覺。是我們自己讓我們對所做之事有所感,且讓我們有責任接受這些感覺而不怪罪任何人。如果我們相信旁人比我們自己更能操控我們的情緒,那我們實際上是很無能的。

我們有多相信自己是對的別人是錯的,別人就有多麼相信我們是錯的而他們是對的。 所以我們必須問自己:“到底有沒有必要去爭論呢?我們相信自己可以憑單薄的片面之詞改變他們的看法嗎?或者我們認為沉默將會讓我們看起來是在默默認可?”

 真正有效率、有號召力的領導不會站在最後一排用蠻力推自己的屬下前進,他們會運用實例和鼓勵來帶領大家。如果你處於脆弱的狀態,請重拾自己的力量。如果你不想保持沉默,就簡單明瞭的表達你不同的觀點,但並不要指望你會得到正面的回應,或者嘗試去說服他人同意你的觀點。然後找個理由讓自己離開現場,且不再參與類似的聚會。不管這會產生怎麼樣的衝擊,這並不是你獨自造成的。如果你感覺“愧疚”,請記住你並不需要為他人的情緒負責,正如他們不需要為你的情緒負責的道理一樣。如果家人、朋友或同事希望你能出席,那麼他們需要知道你的觀念必須得到尊重。不然的話,你有選擇不讓自己陷在他們的議論和看法裡的權力。請記得,選擇權永遠在你自己的手中。

 同時,好好的正視你自己的感受。友好的和它們相處,好好的試著了解它們,而不是壓抑它們,或逃避它們。接受你在生氣這個事實。好好面對它,並了解這是你自己選擇擁有的情緒。如果我們真的相信是他人讓我們產生怨恨,那麼我們也必須相信他們有責任讓怨恨減輕。這樣的想法只會讓我們更感覺無力、依賴與更多的怨恨。

 我們在上述的情況下感到挫折與被激怒,因為我們在要求一些我們不能擁有的東西--把世界打造成我們想要的樣子。在了解到其他人不能控制我們的舉止、決定、想法時,我們最終也會接受自己也不能控制他人的舉止、決定和想法。我們每個人都只對自己的感受和行為負責。當這一事實滲透到你內心深處時,你將會知道如何自由的在任何一個地方和每一個人和平相處,包括你自己。

譯者的親身經驗

  我吃素有一段時間了。每次告訴新朋友我茹素時,總是免不了一連串的疑問,也經常被那些疑惑的眼神上下掃描一遍後問,"妳吃素?那等下吃飯妳吃什麼?"那種感覺好像我是外星來的,然後被問等下大家都呼吸氧氣我要呼吸什麼?

 幸好我的家人和朋友都給我很大的支持,身邊也沒有出現類似提問者遇到的冷漠的懷著敵意的人。只是有幾次聚餐時,有些不太熟的人會帶著挑釁的語氣說,妳不殺生為什麼要吃菜,菜也不是一樣有生命。我開始時會反問,你那麼喜歡殺生吃肉為什麼不去吃大便,裡面搞不好還有蛔蟲,而且還是有機的產品,無化學添加劑。但後來我了解到,這樣的唇舌之戰只會讓相處尷尬,也根本無法解決任何問題,無法改變任何觀念,所以我漸漸的開始用微笑來回答一切,我會說告訴他們一些正面的訊息,比如吃菜不用聽到動物的臨終哀號,不用看見血淋淋的屍體,不用聞到陣陣腥臭,更不用擔心瘋牛症,禽流感,等等。頂多菜上面農藥灑多了點需要洗久一點。通常我用這種半開玩笑的語氣講話,氣氛會緩和很多。我也開始懂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世界,在希望被尊重的同時,我也要尊重他人。我的另類使我看起來與眾不同,旁人可以欣賞,可以效法,但不需要攻擊,如果我微笑,相信也不會有人蓄意攻擊的--伸手不打笑臉人嘛!

 吃素不是一條孤獨的路,即使身邊可能經常沒有志同道合的人陪同,但要相信你不是被世界孤立的。不要勉強無肉不歡的朋友吃素,就好像你不希望被強迫進食肉類食物一樣。吃素也是機緣巧合,應該高興的是你比那些不吃素的人多了一點緣份,所以你和他們比起來,離心靈的快樂境界近了一步。你很特別,因為你有屬於自己的那片素食天空。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