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篮

莲雾

文/乖妹

 
 

 

  人垂延欲滴的夏日果中珍品,非莲雾无可比拟也。

莲雾原产于东南亚的马来半岛,荷兰人于十七世纪將它引进台湾,从此在台湾生根且发红发紫。

小时候家里的侧院,爷爷种了一棵莲雾树,每到结果时都是满棵粉红累累的莲雾,树下也会掉满地的莲雾,但因莲雾的皮如蝉翼的薄,掉下来的都面目全非,惨不人赌,且莲雾树很会长毛毛虫,虽然每天下课就在屋里窗台望着它掉口水,但总是不敢冒犯它以免被毛毛虫上身。

长大后发现自己最爱的水果之一竟是莲雾,不是因为它经改良有黑金刚、黑珍珠变成名贵的水果,而是因为它淡淡的清雅香甜与脆而多水,吃时又超方便---不用削皮、也不用剥皮,老少皆宜,且大小适中没有找人分食的问题,真是干脆的水果。

人生境界的极至何尝不也是如此∼清新雅致、随意自在、海阔天空、无框无限、孑然一身干脆又俐落。

***************************

【莲雾】

· 季节:
春季、冬季(12月-翌年5月)。

· 产品特性:
味道清香,又甜且脆,颜色深,蜜腺厚,海绵体少者为上品。

· 营养成分:
蛋白质、膳食纤维、醣类、维他命A、B1、B2、C及钙、磷、镁等矿物质。

· 选购要领:
果脊明显,果实饱满,果脐的萼片开张,果皮深红具光泽,果脐展开愈大即表示愈成熟。此外,果实托在手上有重量感者,则果肉质地密实,海绵质较少,甜度高。 (资料来自农委会)

图;http://agrapp.coa.gov.tw:7001/85/index.htm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