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新世界

每个人的一生都是100分

文/QQ

 

  从课堂上学了「物质不灭定律」后,我在生活中是如此肯定它的。

  早上上学搭车bus客满过站不停,过马路老是碰到红灯…等等不顺,我告诉自己「物质不灭定律」,我一早就这么不顺,那接下来的一天一定就很如意啰!因为我前面是负分,「物质不灭定律」当然后面是比100分满分还要多啊!

  若是一早醒来就是个好天气,不但鸟语花香还出门一路畅行无阻,这么如意的日子当然心情愉悦、精神爽,「物质不灭定律」只要更加的努力,并且保持好心情,那100分就不会跑掉啰。

  真感谢「物质不灭定律」的发现者---法国化学家拉瓦锡,真不愧是“近代化学之父”,发现了让心情可起化学变化的「物质不灭定律」,不但让我学有所用,还天天心情愉悦。

  不但每天的日子是如此,漫漫的人生路也是如此。

  从呱呱坠地起,我的负分日子便开始,在重男轻女的大宅院中,我是爸妈的三女儿,是大宅中的老六,上面只有一个堂哥。所以爷爷奶奶只想要把我送给人家,一直到我九个月大妈妈坚持要留下我才报出生。接着,我就被送到搬出大宅院的伯父伯母家住,直到上小学,其实这是我最幸福的童年时光,我每天早上有二瓶当天早上牛奶阿姨现送的鲜奶可喝、上幼儿园、下午点心有伯伯用扁担挑到门口卖的热呼呼豆花可吃,在民国五十几年时,是令人羡慕的。

  小学回到大宅院,我是最小,我没任何特权,所有的家事我都有一份,因姐姐有课业的压力,我是低年级只上半天课,所以我需要做的事更多,后来姐姐们都到外地去念书,家事、农事能帮忙的就只我一人,还好小时候伯父母把我养得够健壮,所以做起粗活从没叫过,但因长期没保养身体,虽然从国中开始不用再做农事等粗活但身体早已不行,不但瘦且常感冒,鼻子就像气象台,一点风吹草动一定预报。

  身体是如此不堪,环境更是不顺---爸爸生意第二次失败,我们无家可归,借住在亲戚的顶楼木屋---原是养鸡用的,到处是洞,所谓的窗户是用后塑料袋糊的,夏天很热、冬天很冷、下雨会淹水、还常有蜈蚣出没,家里的三餐都是众亲友接济的---外婆家的米、亲戚家的菜、甚至连奶奶三不五十就多煮一些送过来一碗。妈妈将家里客厅变成加工厂,无论组装圣诞树、缝鞋子、钉雨伞骨只要有工作就做,二姐和我则是假日帮忙,每每从早忙到凌晨,只希望多赚点钱还亲友,那时的生活费是一天五元---卤豆皮一包,跟我一起吃便当吃了二学期的同学好奇的问,你每天只吃白饭配卤豆皮不腻啊!那时没有腻不腻的权利,只有饱不饱的问题,她不知我是午餐跟晚餐的菜都一样的,除非有亲友送我们菜。当时我告诉她我喜欢吃豆皮啊!直到现在仍然喜欢,它跟我有一段特别的情谊。

  爸爸生意失败刚开始那几年债主常无预警的找上门来,精神上很苦,但我告诉自己再苦,只要努力不懈「物质不灭定律」,会苦尽甘来的,而且不是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吗!何况「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古人的名言让我度过了青涩的中学6年,也让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带方帽子,虽然那时的录取率只有18%,但我告诉自己「有志者事竟成」及「物质不灭定律」,接下来一定能一?风顺,虽然真实世界中没能尽如人意但比起那时所有的境遇都在往上走,我考上大学,顺利毕业,找到自己想做的工作,30岁当上二个部门经理,每半年的一次考绩都拿甲等。

  我递出辞呈,我要退休,做自己想做的事---修行、义工。

  因缘的安排让我提前工作,从8岁到33岁,做了25年是该可退休,让我后半生有更多的时间与体力做「该做」、「想做」的事。这10年我做了很多「该做」但从没想过我可以做得到的事。

  我前半生虽然有很多的负分,但就是因为这些负分的经历与磨练,成就了后半生看得开、放得下的自己。

  事情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只在你用什么态度与角度去看它。「物质不灭定律」会让你转变想法的,要100分还是0分随你挑,想常保100分的话,当然就要多做一些「该做」、及「想做」的事,掌握的100分要在什么时候使用端看自己选择。

  图:http://en.wikipedia.org/wiki/Antoine_Lavoisier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