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s四季花园厨房

梅汁甜菜根

文.摄影/Nancy

 
 
  天听到一位刚认识的朋友分享她的人生故事 :
她们一家人原来住在南投,因为先生的生意做的不错,所以生活一直过得很优渥。不料,921大地震带走了她们的一切!她们的房子垮了、生意也没有了!为了生活,她们只好搬离残破的家园,到台中来找工作!虽然先生是高学历又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可是因为年级大了,以前又是老板,以致没有公司愿意录用他,最后不得已只好到一家工厂担任守卫的工作!她说︰虽然她现在生着病,又因为无常造成物质生活贫乏。但是,她们一家却是知足的、快乐的。因为经历了这么大的变故,全家人的心更紧紧的相扣在一起。

  我问过很多人「人生在世究竟在追求什么」?
决大多数的人回答说:「钱」、「五子登科」。
我又问「为什么要追求钱还有五子登科」
决大多数的人会回答说:「因为这样可以要买什么就买什么,会很快乐」
我说:「那世界上最快乐的人应该是世界首富.比尔.盖兹」?

  如果把快乐建筑在物质的享用上,这样的快乐坚固吗?就算真的能拥有丰裕的物质生活,就真的就能拥有快乐吗?那为什么,美国人的快乐指数远远低于物资匮乏的西藏人民?

  「人生究竟在追求什么」?
我想,答案只有在每个人的心中!

主要食材
有机甜菜根 一粒
梅汁 一瓶

必要用具
切菜板
菜刀
玻璃瓶

料理时间
15分钟

做法

一、 將甜菜根去皮、切成细丝、装入玻璃瓶内。
二、 將梅汁倒入玻璃瓶内,盖过甜菜根丝,放入冰箱冷藏后享用。

赏味期
放入冰箱冷藏3小时后再食用
冰箱冷藏可放15天

营养成份
甜菜根含有丰富的钾、磷、铁质、矿物质、叶酸及维他命B12。具有造血功能,是贫血者最佳补血食物;其降低血糖的效果也十分明确。它特有的甜菜硷,具有抗脂肪肝及保护肝功能的作用。如果生食时还可以吸收到丰富的活性酵素,调节身体机能,促进新陈代谢。

经验分享
★梅汁一定要盖过甜菜根丝,否则甜菜根会变色,且无法久放。
★一次想要多做些冷藏,最重要的不要沾到水,才可久放。
★如果买不到安全、优质的有机梅汁,只建议使用天然酿造的有机水果醋而非一般化学醋,虽然有机醋比较贵,但是为了自己的健康,宁可少吃,可千万不要把可怕的化学物质吃下肚。
★觉得气色不好,又不想擦口红,就用最天然的色素–甜菜根涂在嘴唇上,红润双唇,吃下也没关系喔!

一菜多变化
1.同样做法,可用梅醋代替梅汁。也可视自己的喜欢的口感將梅汁和梅醋调合在一起来使用。
2.可用白萝卜、青木瓜或大头菜代替甜菜根。
3.將浸泡过的甜菜根原汁加水稀释,酸酸甜甜的,好喝极了!
4.甜菜根原汁 + 原味沙拉酱 = 最天然的红色沙拉酱!
5.甜菜根原汁 + 冰块 → 打成美丽的红色冰沙。

何处购买食材及配料
有机甜菜根:有机商店 (要认明有验证通过的标籤)
天然有机梅汁:有机商店
天然有机梅醋:有机商店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