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之品味

马齿苋

文/树的心

 
 

  家一趟,临走时妈妈给了我一袋晒干的马齿苋,黑黑的。她说这个做汤喝味道很鲜美,比大白菜和菜心晒出来的丝毫不逊色。我提过袋子,总觉得自己太幸福,因为有个擅长厨艺的妈妈。很多时候能吃上可口的小吃。任何一种普通的食物在她的手里都能发生神奇的变化。每次我回家总被塞这塞那。

  就像马齿苋,第一次见它时,我和妈妈在外面散步,它在一个乱草堆里,郁郁葱葱。茎是红褐色的,瓜子型的叶瓣分枝四散,每根茎上都有十几片叶子,两片两片地依次左右分开。

  妈妈像见了寶一样,將它采摘下来。晚上便给我们做了一顿凉拌马齿苋。烫水而过,放上油盐,清凉爽口,有点酸,有点甜,有点苦,有点咸,别有一番滋味。对于那些施过肥打过农药的蔬菜来讲,绝对无污染,又不花钱。那晚我的胃口特别好。吃什么都感觉香香的。大约是马齿苋那特有的淡酸吧,促进了食慾。
从此我便记住了它,马齿苋。

  在海南岛时,当我第一次做这个给朋友们吃时,她们都惊叹这随处可见的野菜竟然如此爽口。有个当地的朋友甚至跑到农科院,整整辛苦了一天,采摘了一麻袋的马齿苋回送给我。在炎热的天气里,吃着凉拌的马齿觅,胃口自是好多了。甚至有一天我突发奇想將它来包饺子,而平日里吃肉的朋友也吃得津津有味。

  有次在石缝里竟然也挖到了这种野菜,不禁感叹它的生命力真是顽强。不需要照顾,就像路边的小草一样,遇雨露便饮,霜雪过后,四五月便会生机勃勃。

  后来翻书,才知道这马齿苋现在很少有人吃,但在古代这是相当重要的菜蔬。苋分为人苋、马苋。人苋即今苋菜,马苋即马齿苋。

  马齿苋别名长壽菜,瓜子菜。上海郊区农民野生马齿苋喂猪,管它叫猪圈草。这种马齿苋科、马齿苋属一年生草本植物,有黄花种和白花种两大形态类型。黄花种茎带紫红色,炒食带酸味,口感不佳﹔白花种茎叶呈绿色,食用品质较好,近年经驯化为人工栽培品种,植株茎肥叶大,也叫大叶马齿苋。 美国农业部指出,马齿苋在营养上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它的W-3脂肪酸含量高于任何植物。W-3脂肪酸是一类多不饱和脂肪酸(也有用N-3脂肪酸表示的),它能抑制人体对胆固酸的吸收,降低血液胆固醇浓度,改善血管壁弹性,对防治心血管疾病有利。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胡萝卜素等。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马齿苋对大肠杆菌、伤寒杆菌、痢疾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多种致病细菌,有很强的抑制作用,特别是对痢疾杆菌杀灭作用更强。传统医学认为,马齿苋性寒味酸,功能清热解毒,散血消肿,利水润肠。

  提着大包小包,回家遇到卖菜的大婶们会向我呦喝着:马齿苋,促消化,营养的野菜。一元一把。

  顺手买了一把,看着肥嫩的马齿苋,不禁感叹这世界的很多植物既能欣赏又能裹腹,真是我们的福气与幸运!

图:http://sjmm.loxa.edu.tw/02-03-50.htm
http://content.edu.tw/local/ponhu/houshei/plant/normal4/d7.htm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