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人際關係Q&A

我該請他們吃肉嗎?
Should I Treat if They Eat Meat?

資料來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權/ Joanne Stepeniak
譯/小曼  譯者個人網站:http://spaces.msn.com/ilocklock/

 

問:

 我請那些吃肉的朋友出去吃午餐時該怎麼辦呢?我想到要為葷食付錢就感到不舒服,但同樣的如果我說"不好意思,我不會將錢花在增加動物的折磨上"也會讓我感到不舒服。如果我真的說了些甚麼,我所有的朋友將會覺得很尷尬或厭惡,甚至會回答我說,"沒差,我自己付錢就好。"我可以想像那會成為一個對我來說非常怪異和艱難的處境。有沒有甚麼比較有風度的方式讓我來處理此事呢?

答:

 一件真誠的禮物會顧及到”受者”喜歡甚麼、需要甚麼,而不是"施者"個人的喜好。如果一件禮物不能由衷的從心裡毫無猶豫的送出,那麼這禮物也根本不算是禮物了--那只是讓施者自我滿足的一種方式,而不是受者。當你邀請朋友外出用餐,他們應該有自由選擇任何菜單上他們想要享用的餐點。當邀請肉食者用餐時,你應該從一開始就知道他們非常有機會點一些含動物肉類產品的食物。如果你要請客,卻又限制被請的人可以吃甚麼,不可以吃甚麼,那麼即使你並不是吃那道菜的人,這是一件不體諒且失禮的事情。如果你不能平和的面對為你朋友的肉類餐點付錢的這個概念,那麼在一開始就不要提出請吃飯的這個邀請。

★★★★★★★★★★★★★★★★★★★★★★★★

小曼說:

 和朋友一起用餐,吃的是甚麼,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用餐時的氣氛,談到了甚麼,分享了甚麼,記住了甚麼。所以作為一群肉食愛好者中那個素食者,我從來都不在意朋友在我面前稱讚這家的香辣蟹好吃,那家的水煮魚入味,我甚至還會開玩笑的讓他們趕快研究菜譜,日後可以煮香辣豆乾,水煮豆腐給我吃。

 很多人都知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個道理,但並不是每個人都知道,哪怕是"己所之欲",很多時候也是"勿施於人"的。你自己深深喜歡的花,或許在別人心裡只是個疼痛的刺。所以如果你不喜歡吃肉,很好,不要強迫身邊的朋友也去吃肉;在同時,你喜歡吃素,也請不要強迫身邊的人也陪你吃素。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歡的東西,也都有自己的獨特步驟和節奏去喜歡自己喜歡的東西。你吃素的腳步比他們快了一些,請多些耐心,給他們一點時間,相信總有一天他們會和你走在一起的。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