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篮

芭乐(Guava)

文/乖妹

 
 

  乐对生长在台湾的我们可以说既熟悉又亲切。在四五六十年代,大部分家里的田园或院子,多少都会种上一两颗树,而大部分是果树,不但可遮阴乘凉还有水果可吃,其中最常见的果树要属芭乐,因它易种易长,一点都不娇贵,就像「家树」,院子多了它您一点也不觉得凸兀或特别,因它跟家好似就那么的协调;没它的童年就少了好多乐趣与话题。芭乐本名「番石榴」既有番必定非土产,原来它来自热带的南美洲,几经南非、中国大陆,在明末清初时,跟着移民来到台湾定居,成为早期移民人的家树,也代表着与家乡的一丝感情牵系吧!!

小时家里的左侧院种了十几棵芭乐树,大部分是土芭乐(那时未有泰国芭乐),其中有三棵红心芭乐;土芭乐很会结果实且树又较多棵,红心芭乐果实结得很少且小。爷爷是个很勤俭且惜物的人,规定我们要等果实成熟了再摘,但等爷爷上田,孙子辈的我们,哪个会乖乖呆在家等果实成熟了掉下来,无一不爬上芭乐树乘凉、盪鞦韆、找顺眼的芭乐贴上嘴咬一口,看看可不可以吃,可以就采下来,不可以的继续留在上面,等熟了再摘,偶而看到熟到黄的,一定是进贡给奶奶跟爷爷,尤其是红心芭乐(物以稀为贵),这是家里所有人的铁规,有黄橙橙的芭乐献贡给爷爷,爷爷就不提栽芭乐的事了,这也是家里大家的默契,若没有黄橙橙的芭乐献贡,就要随时在树上远眺注意爷爷是否从田里回来,若玩得忘记了,那只好在茂密的树上躲好,有时爷爷看到树晃动得很厉害,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过我们这些小毛头。


绿脆的芭乐,给人就是硬汉的感觉,不怕风不怕雨,在树上超消遥,它淡淡的甜味与香气,有如君子之交;而黄橙的芭乐给人又是一种婉约的窝心,它是那么的香又是那么的柔软,黄橙橙的外皮又是那么的明亮与清爽,有如初秋晨光划破山岚,是那么样的清新至扉。


◎◎◎◎◎◎◎◎◎◎◎◎◎◎◎◎◎◎◎◎◎◎◎◎◎◎◎◎◎◎◎◎

芭乐

生产季节:
全年各地均有栽培,以八月至次年二月之果实品质最好。

特性:
果形有球形,椭圆形、卵圆形及洋梨形等形态,大小依品种不同而差异大,皮粗糙为绿色,成熟时则呈黄绿色、红色或黄色,果肉有白色、红色、黄色等。果实脆而淡甜,可作蜜饯、果汁、泡茶甚至药品。

营养成分:
水分、蛋白质、脂肪、醣类、纤维、灰分、维生素A、B1、B2、B6,维生素C、钠、钾、钙、镁、铁、磷、锌等。

选购要领:
青熟果实有重量感,果皮翠绿或白绿富光泽。黄熟果实香气浓郁,果皮乳黄色为佳。
(资料来自台湾农农产网)

图:http://www.cyps.hlc.edu.tw/index1.htm
http://www.chinataiwan.org/web/webportal/W5266852/Uchenl/A238865.html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