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s四季花园厨房

凉拌珊瑚藻

文.摄影/Nancy

 
 
  国的西边有着绵延千里的美丽太平洋海岸,能住在海滨住宅的人们,是非常令人羡慕的。但是最近几年,无论是住在西海岸或是到那儿戏水的人们都发现,海水不再像以往的湛蓝,空气也没有以前的清新!还常常会发现暴毙的鱼群或是搁浅的鲸鱼!人们静静的站在海岸边看着一望无际的太平洋,疑惑的都想问大海和天空:你们为什么生病了?

  而远在数千公里外,太平洋的另一边,扮演着「世界工厂」的中国,大、小工厂正在日以继夜的制造各种产品应付世界各国人民的须要,其中当然包括美国和其它先进国家不愿意做的高污染项目,这些中国工厂繁荣了经济、创造了财富,同时也让中国创下拥有最多污染城市的国家。据世界银行的报告:中国占有全世界前20名最污染的城市中的16名,而这些污染的工厂及城市都集中在沿海地区,因此污染物就自然而然的流进了太平洋!

  根据华盛顿大学连续十年研究的报告也说明,美国西岸的空气含氧量越来越低,相对的,空气中含有的有毒物质却越来越高,而这些有毒物质大部份是来自大量燃烧煤炭的「世界工厂」中国。

  整个太平洋的两边有着目前影响全世界最重要的两个大国:东边是美国、西边是中国,而中间除了日本、韩国和台湾外,几千公里长的太平洋几乎没有其它大的岛屿挡住这两大国,而日本、韩国和台湾又是有最多在中国投资办厂的商人!相信大家都感受到天气一年比一年的热,空气一年比一年的不好,各国风灾、水灾、旱灾、雪灾也一年比一年的多、甚至得到癌症的比例也越来越高,为什么会这样?这到底是天灾或是人祸?

  如果我们不搭飞机,我们就可以避开空难;如果我们不搭船,我们也可以避开船难。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无法避开自己或是地球上的任何一个人对环境的破坏!人类的悲哀是因为无法从眼前的利益跳脱,将眼光放在数十年、数百年或更久远的未来!所以我们往往必须付出比我们所得到更高的代价去复原我们破坏的一切!也越来越多科学家发现,很多被我们破坏的地方是已经无法补救的!看着日益恶化的环境,真不敢想象这个地球还能忍受被人们破坏多久!真正的大智者何时才能出现啊!

主要食材
珊瑚藻 100 g
生姜 1 块
辣椒 1 支
麻油 适量
酱油 适量


必要用具
切菜板
菜刀
大碗
筷子

事前准备时间
3分钟

事前准备
一、将珊瑚藻洗净、泡水3小时后滴干水份备用。

料理时间
10分钟

做法 :

一、将珊瑚藻切成小段。
二、生姜、辣椒切丝放入珊瑚藻中。
三、将麻油、酱油倒入珊瑚藻中。
四、用筷子搅拌均匀即完成。

赏味期
立即食用 (冷藏后风味更佳)
冰箱冷藏勿超过3天

营养成份
珊瑚藻又常被称为海底燕窝,它含有丰富的植物胶原蛋白并有多种的微量元数,是素食者或是爱美人士最佳的美食选择。

经验分享
★珊瑚藻泡水后,会胀大约3倍大。口感喜欢较脆,泡水只须2~3小时。口感喜欢软的,则可泡水4~8小时。

一菜多变化
1. 珊瑚藻本身没有甚么味道,易于搭配任何自己喜爱的酱料,如千岛沙拉酱、味增酱、豆瓣酱、、。
2. 将麻油、酱油改成用新鲜柳澄汁和橄榄油;生姜丝、辣椒丝改成用各色甜椒丝,看起来美丽又好吃!

何处购买食材及料理用具 :
珊瑚藻 : 有机商店、大卖场、超市、菜市场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