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中醫調理療效較慢嗎?

文/周莉蕙醫師

 
 
<中藥真有效?>

  某日,某學苑,後學擔任護七──醫療組的醫師,也就是師姐們在打佛七期間有任何的小病痛,都找得到第一線醫師來解決不適。   

  此刻醫療室走進二位比丘尼。   

  甲師父說道:「醫師,妳的中藥真有效,才一包,我的頭就不痛。我不知道中藥原來也這麼有效呢!」   

  後學道:「我們這道場是密閉式的,一定要有冷氣空調。您們原先沒有吹冷氣的習慣,再加睡眠減少,抵抗力降低,自然容易招受風寒,所以一包三克的科學藥粉──川芎茶調散,疏散風寒,很快在一、二十分鐘內就可以解除您的頭痛。 」

  同組的西醫師──琦醫師,微笑的聽著我倆的對答。  

  旁邊的乙師父也接著說:「對啊!妳昨晚給我的藥膏,才擦一次,今天嘴破就好了。」這下,後學不敢再說話,快速送走二位師父。琦醫師很好奇的問:「什麼中藥藥膏這麼有效啊?」   

  後學微羞赧的說:「是西藥口內膏orabase啦!」然後二人相愣一秒後,在醫療室大笑了起來!怪不得後學不敢說!   

  因為,這口內膏是美國仙丹類固醇(Dexamethasone),當然有效。佛七期間不必去擔心長期抹用的副作用!能立即解除病痛,讓師父、師姐們心無罣礙地一心念佛,何必在意是中藥或西藥呢!   

  其實疾病療效的快慢,跟患了什麼病有很大的關係。像只出現單一的頭痛症狀,相信中、西藥很快都可以解除病痛。但若出現多項症狀,治療起來一定不比單一症狀來的快。還有疾病若是慢性遷延已久,併發多日,跟治療一位剛得病的人,成效快慢當然有所差異,不論中藥或西藥都一樣的。   

<到底要吃多久才會好?>

  這時,糾察學長送來一位氣喘的師姐。   
  師姐撫著胸,氣促地說著:「很久沒發作了,根本沒想到要帶藥上來。可能是昨晚睡的床,舖的是草席,所以才發的。」   

  「剛好有備支氣管擴張劑,您先使用。」琦醫師拿給她噴了後,請她在一旁休息順道觀察。  

  琦醫師跟後學聊了起來。   

  「像這種慢性氣喘,您們中醫怎麼治啊?」

  後學道:「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像急性發作,西醫真的比中醫快!病患及家屬根本等不及去煎藥,不用中醫師講,自動先到急診室報到,用噴劑、打針,等病情穩定後,才來中醫這慢慢調理,改善體質。中醫就會依其體質,去辨證分型:是屬肺虛?脾虛?或腎虛。而分別對治,用養肺固表;健脾化痰或補腎納氣來調整。有研究文獻顯示,經中醫調養,可能三到五年內不會再發作、降低復發頻率。」

  「那中藥調理要不要花上一段長時間吃藥呢?」

  「呵呵..每次都被這樣問!『到底要吃多久才會好?』其實每種病各有特色,每人體力各有差異,有些慢性病是真的急不來的。至於所需花費的時間,有醫師認為病了多久,就要花相同的時間去治療。而這治療好了之後,還要再服用一段時間,作鞏固療法,以避免復發的機會。所以就有服用中藥較慢的感覺了。   

  另一原因是,會來看中醫,想用中藥調理的,都是病程已久遠,拖上數月甚至數年的,或者是年老體衰,更多是長期服藥的患者,身體的陰陽早就不平衝了。用中藥調理的目的,就是讓身體強壯起來,調節免疫系統的功能,增強抵抗力,由身體自己本身去主動出擊,對抗疾病取得平衡。

<治標治本?視情況而定>

  因此簡單的說,中醫治病調理,不過是把不平衡的,調整回原來的正規而已,把不足的地方,加以補足;過盛的,則要清瀉,而使身體回復平衡,那麼種種症狀病徵自然而然會消除。   

  另外,成效的快慢,也取決於每個人對康復的定義不一樣。像咳嗽,吃了藥,看起來即時見效,一、二天後又來了。像這種只是著重消除症狀,沒有徹底解決問題,體質沒有回復到正常,當然就會再次咳起,讓人以為又感冒了。而中醫有時治標,有時治本,有時標本兼治,以至於門診時,常有些媽媽會告訴後學說,她們的孩子雖然吃中藥比較慢,但再感冒的次數都有減少現象。」   

  在旁休息的師姐氣喘已減緩了大半,插了口說:「下山後,可要找中醫好好調理一番了囉!」

  後學當然是很用力的點頭同意。   

<對症下藥最重要>

  待師姐離去後,琦醫師開口了:「像中醫調理式療法在醫治一些急性疾病,例如急性腎炎、肺炎,盲腸炎等,或一些細菌引致的疾病,相較之下,就顯然有不足了吧!醫治此類病要用強的藥物,例如抗生素、消炎藥,速戰速決,避免拖長病情,引起其他的併發症,中醫怎麼辦呢?」    

  「嗯....其實中醫也能治療急性病的。只是每個醫師的臨床辨證、取方、選藥的能力,參差不齊,再加上健保開放,方便民眾用科學藥粉,而無法遵照古方的煎法服用,療效降低。再者,中醫只開放部分疾病住院,像急症住院需留院觀察的,那敢在門診開一帖藥,叫病患自行觀察病情變化呢?評估場地資源不足,如何能進一步了解中醫療效的快慢呢?   

  其實,大陸已是中西醫互相結合,找出那種病,用那種藥或合併使用,療效最快、副作用最少、經濟成本最低,以佳惠更多的病患,何必再被中醫、西醫的概念束縛!只要是救人,當然是方法越多越好,不是嗎?」   

  琦醫師微笑地點了點頭,一同跟後學上大殿,拜佛去了。

圖:http://www.herbno1.com/
http://www.qi-journal.com/tcmarticles/acumodel/acumodel.asp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61.71.96.209/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