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里偷閒

我心目中的素食餐馆~
遍地有素菜,处处开心吃

文/啤啤

 

  起素食生活,想必很多朋友都有同样的感慨:能不管到哪里,都随时随地可以吃素,简直太难了!

  吃素,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对“传统”的饮食文化有很大的冲突的,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人们的消费观、价值观有了改变后。所以,这直接导致了食草者们的问题:吃素难。

  有时候我不禁地想,如果素菜馆也能像现在的任何餐馆那样,如雨后春笋一样遍地发芽,该多好啊!

我心目中的素菜馆子主要有几种形式:大排档、点炒菜馆和高档会所。

大排档:
之所以我要第一个便说大排档,是因为方便,投资者也更容易操作。随街开一个素食大排档馆,装修不必太豪华、菜式可以不用太精致,只要内容纯素、可以填饱肚子就好了。早上可以像佳旺、翠竹亭那样做早点:豆浆、粥、包子、馒头和饺子等,可以做得非常大众化,不管是价格,还是内容,都会比较容易被接受的。

  这样说起来,估计很多正在做素食的朋友们要抗议了,这种做法,市场宣传怎么弄?怎么吸引客户?我的回答是:如果人们真的吃了一、两次这样清新、爽口的早餐,肯定早上不会打瞌睡,人也警醒很多。那么再做起来就比较容易了吧?而且,如果之前就已经开过餐馆,已经有了一定的客户基础,再添做早餐也是很不错的,况且素食者暂时不会有那么多,也不会太累的。

  中午的菜式通常来说都比较简单,随平时工薪族的喜好来做,准备一些速食就好。

  这么一路下来,晚上的内容就相当丰富了,除了可以出传统的炒菜外,还可以尝试也沿街摆一些凉菜摊(夏天)什么的,再搭配一些盐水煮毛豆、小土豆、花生、素啤酒、各种饮料等等。对于一些不忌辛辣食品的朋友,还可以弄一些很特色的火锅什么的。这,才是大夥喜闻乐见的呢。

  当然,价格方面一定要跟其他的同档菜馆竞争。我很多朋友就反应,吃素太贵了,不值。而我有时候觉得很多素食店的姿态太高、跟“群众”太远了,不一定非要用一些宗教的音乐、书籍和法器来进行宣传,这样一来,首先让人们产生的感觉就是抵触,反而得不偿失。我还是觉得素食排档跟一般的大排档是可以竞争的,尤其是夏天人们胃口反抗肉食的时候,再加上一些素食本身的文化等,就成了。

点炒菜馆
也就是现在的这些馆子们,清新淡雅的,让人心生感激。

  这样的菜馆一定是在装修、文化上很有特色的,最好是儘量的天然一些:里面的装修都是全木的、竹的,一走进去便可以闻到清香的味道;椅子、桌子什么的,也用同色系的木头、竹子的,如果能显得更加古典、传统,就更加好了;不管客人们走到哪里,都最好可以看到生意盎然的室内盆栽,他们可以并不出名,却顽强豔丽;餐厅的中间可以设一屏假山、流水,淡淡的山石上,复着薄薄、浅色、顽皮的苔草,流水轻轻抚过,那么温存、浪漫…

  餐具可以用一些形状奇异的,比如鱼形的碗盛汤、草莓形的钵盛凉果蔬菜沙拉、猩红色褶皱边的碟上,翠绿色的是清脆可口的蔬菜等。不说别的,光看那些可爱的五彩图就可以激得食欲了。

高档会所
别一听到“高档”二字就跟钱联系起来想啊,我只是词穷罢了。

  这种想法还得说到瑜伽。近几年,越来越多的男女老少都加入到练瑜伽的行列里来了,或为健康或为美丽。但凡练习过瑜伽的朋友们都知道,瑜伽是提倡盡可能天然进食的,但一般很多朋友却根本没有管道去瞭解这些。对于他们来说,仅仅是交了钱,拧拧拉拉,蒸个桑拿就走,有什么用呢?光是做这些式子,根本就达不到他们的目的的,毕竟健康和美丽是终身的事业,不可能一蹴而就。

  那么,就为那些瑜伽会所们,都配套地安排一些素食吧,这些可以跟那些教课的老师先讨论一下,针对不同的学员列出几种健康餐。这样一来素食就很自然地跟“健康、美丽”结合起来了,真好!

  另外,在一些课程比较少的时候,餐厅也可以作为学员们的交流场所,准备那么五到十台电脑,上上网、定时做一些减肥、康体沙龙等,也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总之,在教练的正确引导下,让学员们自己去体会他们的瑜伽生活,也同时让他们自己成为最有效的宣传媒体,皆大欢喜。

  瑜伽只是其中一种可挖掘的资源而已,在我看来,其实还有很多方面可以让我们去探索的。

总结
说了这么多,我最大的心愿,是素食可以很生活化,贴近所有的人,降低了“准进”门槛,才能让所有的朋友有机会去收益。其实,人往往都是很自我的,不管什么理念,都比较以自我为中心,所以不用太企图去改变别人。这样是因为,我们曾经、一贯都很努力、认真地去以动物权益保护等方式宣传,但往往都收不到预期的效果,为什么呢?谁也不喜欢被称为“屠夫”,所以那些所谓我们很高姿态的“宣传”肯定很容易就被定型、定性,却又都是被误解的。那么我们为什么要说那么多呢?且让他们都来试一下吧,神清气爽后,他们也不会再抗拒了,不是么?

  最后,我们也要耐心一些,传播爱的过程是贯穿全人类历史的,何必急在一时呢?记得我以前提过我母亲因为我吃素的一些改变,最近因为我说我吃素几年后皮肤变得好了很多,母亲也开始尝试着要吃素了。我非常感动,才慢慢地想着不再用“灌注”的方式来宣传素食主义。且让我们自己来宣传,把咱们的素食餐馆们,做到每家每户的门口去,潜移默化地,就形成了一定的习惯。毕竟民以食为天,这关一破了,就什么都好说。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