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篮

荔枝

文/乖妹

 

  枝,它有个好听的名字叫:「玉荷包」。

家里的后院有棵爷爷种的荔枝树,对一个小学生的我而言,它比其他的果树亲切多了,因为果树不高,长出的果实大部分不用爬树,随手就可栽得到,所以开始结果时,真的是一日看三回。尤其开始由绿转红时,常藉机走到它周围,看看它多红一点了吗?或者有哪几颗也跟着红了。总是按奈不住要过去多看它一下,有时看到整颗红了,还会趁爷爷没注意之时,栽一粒,但却嚐到酸的比甜的叫人难忘的滋味。虽然它皮红了,但还未到时节,细嫩多汁的肉质就还藏有酸味。

每年从端午节到农历七月前后,是满树红冬冬的荔枝采收期,看到满树的红果实就有说不出的满足与兴奋,也让小孩的我们变得格外忙碌,坐不住每个小时都想跑到后院看看荔枝的「现况」,虽然没有特别的发现,但就会心满意足且心安的回家做功课或家事,有时干脆拿张小板凳坐在它前面看着它,让它多喝点水就可快快长大变红变漂亮,像姐姐一样18姑娘一朵花。

  当爷爷采收荔枝的第一道圣旨一下,孙子辈的我们真是欢欣鼓舞,齐去准备道具---大剪刀、手套、竹篓、椅子。这是每年入夏的盛事,没有一个孙子愿意缺席,浩浩荡荡七嘴八舌,个个找到自己的最佳位子下手,但就会听到不够红的不要采、太小的不要采、我这里有颗荔枝王、这颗很小可是好红喔!

采收完毕,大的哥哥姐姐们扛着这满篮子红冬冬的成果,我最小,只有跟在后面的份,唱着歌回家献给爷爷奶奶。接着把要现吃的部分,在没有冰箱的时代洗∼洗绑起来丢进井里,等吃完中饭爷爷午觉起来,再从井里捞起来,那种白白细嫩、多汁甜蜜、冰凉的好滋味,会让人忍不住一颗接着一颗,在僧多粥少的大家庭及爷爷严格有效的管控下,加上大家勤奋努力的吃相下,很快的划下惊叹号,期待下次爷爷的恩赐。

一个早上一棵荔枝树被6个小孩扫荡一遍后,又重回它宁静与平淡的日子,因为紧接着上场的是它的隔壁邻居龙眼,所以小孩们很快也就忘了它。

荔枝为何这么惹人爱?因为它每个部分都这么盡份的扮演它的每个角色,树长得蓬勃、叶子茂密、果实累累(且在未成熟之前是坚牢的巴着蒂要让自己存活下来---这也是它名字的由来)、皮红得艳丽、肉细嫩且多汁香甜,难怪是唐朝进贡品中贵妃的最爱。

我们人是不是也该像荔枝做好我们的每个角色,遇到困难我们努力了,结果如何,那就随缘,至少这样我们才对得起所遇到的每件事及每一段人生,它是来让我们学习及成长的,不努力,拿个59分以后要再重修,那就更累了。一次就修过,不但人生的背囊比较轻,而且人生的步伐也才能昂首阔步向前走,否则不但原步踏地,可能精神还会萎缩退步。

备注:
以生产高品质荔枝闻名的泰国北部清莱有个「荔枝节」,主要在庆祝荔枝的收成。

*************************

荔枝生产季节:
春季开花,6∼7月果实成熟。

特性:
春季开绿白色或淡黄色小花,圆锥花序,花杂性。核果球形或卵形,果皮暗红色,有小瘤状突起。种子外被白色,肉质、多汁、甘甜的假种皮,易与核分离。种子矩圆形,褐色至黑红色,有光泽。

营养成分:蛋白质、果糖、蔗糖、脂肪、维生素A、B、C和果酸、柠檬酸等多种成分,还含有多种氨基酸。

资料参考: http://www.hulu.com.tw/fru/%E8%8D%94%E6%9E%9D.htm

图: www.lichee.org/
http://tnl.org.tw/article/taxa/longan/longan.htm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