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四物汤"该何时饮用?

文/周莉蕙医师

 
 

问:
想请问"四物汤" 是很多女性朋友经常性的应用品,举凡少女经期肚子不舒服或经期头晕都会透过长辈推荐饮用, 但不知"四物汤" 是该何时饮用,经期或月经结束后?

  我几年来都是在月经期间服用对了吗?如不是会有什么后遗症吗?

答:您好:
四物汤的用法不是以月经的经期前后来分的,而是依【体质】,是否有【血虚】的症状,如唇甲无华,面色萎黄,舌淡,脉细。因为四物汤是补血、养血的经典药方。

使用注意 :
1.凡平素脾胃虚弱,运化无力,食少,便溏者,慎用本方,否则容易吃了会拉肚子。
2.大出血(血崩,血晕)造成虚脱者不宜,当先补气固脱。
3.阴虚血亏致病者慎用。因容易化热。
4.有子宮内膜异位或子宮肌瘤者,服用前先询问医师。恐越补越大洞。

  一般人多数会在【经淨】后喝上五至七帖,只要没有上火,不无小补。若是体质特异,如上述的阴虚血亏到有火气上炎者,服后容易会有便秘,口破,烦燥,咽痛,痔疮等发作,与拉肚子的症状都可以算是后遗症吧。

  服后拉肚子的体质,可以把生地改为九蒸九晒的熟地,当归的量要减少。不然要再加温脾阳的药如干薑。

  若便秘,口破,上火者,熟地改成生地,白芍改生白芍,也可再加知母、麦门冬或玄参(便秘者更适宜)。 

所以有任何的问题,还是请医师看一下,再调整药物及剂量。

  至于月经期间服用对了吗?月经的前三天,它的自然走向是【往下】的驱势,所以最好不要吃【补】或【向上升提】与之相反的药物的。除非有其他的严重症状,否则一般都是经期第四天再服药。

  而有些人在刚干淨的时候服用四物汤后,月经又来了,这是因为四物汤本身就含有荷尔蒙,像这类体质的人,则要改用别的补药,像肾虚者用六味地黄丸,心脾两虚的人用归脾汤。就不再用四物汤了。

  四物汤虽是女性朋友经常的应用品,别忘了,中药是不分性别的,若男性有血虚的证候,请别害羞,四物汤仍是很好的选择。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61.71.96.209/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