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s四季花园厨房

精力汤

文.摄影/Nancy

 
 
  一年因为学佛及担任义工的关系,认识了许多和我在过去生命认识的完全不一样的一群人。所以在前二天为准备暑期亲子营要表演的戏剧时,才有机会听到一位国小老师的分享:就在母亲节后,这位学佛并在学校推动“生命教育”的老师接到一位很特殊的家长的来信,为什么说她很特殊,因为这位家长是一位眼睛看不见的单亲妈妈。

  几年前,他们有一个简单而平常的家庭,爸爸在外工作,妈妈则是位专职的家庭主妇,在家照顾年长的婆婆和一双可爱的小姐弟,一家人和乐融融。可是不幸的事却无预警的降临,有天,爸爸、妈妈带着婆婆外出,出了车祸,爸爸往生、妈妈和婆婆都受重伤。后来虽然妈妈身体复原,但是眼睛却因此而看不见,而且因为过度伤心、难过和忧虑,竟然在几天内急白了整头的头发。

  生活失去了依靠但是日子还是要过,失明的妈妈没有时间去适应突然失明的日子,立刻挑起照顾婆婆和孩子的责任,可是每到心力很低的时候就好想象以前一样抱抱孩子,姐姐还好,她会擦掉妈妈的眼泪,要妈妈不要哭。可是当妈妈要抱弟弟时,年幼的弟弟总是躲在姐姐的身后,害怕的一直对姐姐说「妈妈是白发魔女、妈妈是白发魔女」,任姐姐怎么拉,弟弟都不肯给妈妈抱,最后大家总是哭成一团。这样的场景一次又一次的发生,妈妈累了,不敢再想要抱她最爱的弟弟,只能在回忆里去想念弟弟以前是多么的黏她、凭记忆去怀念弟弟身上的味道、逼自己没有感情的照顾弟弟,以免刺激弟弟。日子一天又一天的过去,妈妈不知道已经上了小学的弟弟长多高、长多胖!难过的妈妈已经撑不下去,母亲节前,她做了一个决定!!!

  上了小学的弟弟遇到了一位不一样的老师,他教小朋友要做善行,要体谅父母的辛苦,要孝顺父母。母亲节前,老师一遍又一遍的教小朋友们如何「洗脚报恩」,要以自己的小手报答父母的恩情。弟弟遵照老师的教导,回到家就立刻请妈妈坐在椅子上,拿盆热水来帮妈妈洗脚,一边还问“水会不会烫?”,洗完脚还帮妈妈按摩,认真的弟弟没有发现妈妈频频拭泪,还一边按摩一边问妈妈“这样舒服吗?”

  妈妈写到:当弟弟的手碰到她的脚时,就像有股电流从脚立刻通到全身;当弟弟帮她按摩时,从他用力的小手上,她感到弟弟对她的爱。她无法停止的流泪,她忽然感到好害怕,因为差一点她就永远无法收到这世上最好的母亲节礼物,因为她本来已经准备好要在母亲节那天自杀!!!

  「感谢老师,因为老师的用心教导,才让我有力量继续活下去,独自把我的孩子带大….」我们听到的每个人无不泪流满面!一位平凡的老师只是把一个教科书没有、学校不重视、家长忽略的,古人生活中最基本的【孝敬父母】拿来教小孩,它不但及时救了这个妈妈,改变了这个家庭,也在年幼的孩子们心里种下了一棵棵善的种子。这位老师还说:我要继续陪他们发芽、长大!

主要食材
有机菠萝 1片
有机柳丁 1粒
有机小黄瓜 1条
有机豌豆苗 1把
有机葡萄干 适量
有机龙眼干 适量
有机腰果 5粒
菠萝水 250cc
冰块 1块

必要用具
果汁机

事前准备时间
20分钟

事前准备
一、菠萝皮洗净切除,将菠萝皮加水,用中小火熬煮20分钟即成菠萝水,装罐放冰箱冷藏备用。

料理时间
5分钟

做法 :
一、将所有材料洗净、切片、倒入果汁机,搅动2分钟。

赏味期
直接饮用

营养成份
菠萝在台湾是一种几乎一年四季皆可吃到的水果,它含丰富的营养成分,醣类、碳水化 合物、有机酸、氨基酸、蛋白质、脂肪及维他命A、B、C、G、膳食纤维等。菠萝特别含 有一种天然消化成分,称菠萝酵素,能分解蛋白质,帮助消化,促进食欲,饭后食用, 对于饮食保健最为有益。

  但是因为菠萝含有生物碱及菠萝蛋白,会引起口腔搔痒、舌头破皮及呕吐、腹泻等现象。所以过敏体质及胃溃疡的人不宜食用。

经验分享
★精力汤饮用时间,建议在早上8点至下午4点间,因为蔬果多属冷性,所以太阳出来的时间饮用较佳。如果是在早餐饮用,请先喝点温水暖胃后再喝精力汤。也不要喝太冰的精力汤,才是好的养生之道。
★怕精力汤太冷,可加入一点生姜、龙眼干、或是三宝粉,即可调合其属性。
★选择制做精力汤的食材原则是多样化,您可以用颜色、口感、属性或者种类来做选择搭配。但是除非有医师或营养师协助,这里不建议每次超过十样食材,以避免有肠胃吸收问题。并请勿常期食用相同的精力汤,宜依季节盛产之蔬果常做变化。
★不建议使用叶菜类的任何青菜来打精力汤,以免误食虫卵。
★精力汤为生饮,并以吸收全食物营养为最好,所以任何食物,最好能使用有机,以免吃进更多的农药。像是有机柳丁、有机莱姆、无须去皮,只须加入像是菠萝、葡萄干等的食材调整口感,不但好喝,又可吸收更多营养,一点都没浪费。
★要喝多少,就打多少,并须立即饮用,避免起氧化作用,失去营养及口感。
★菠萝皮洗净切除后可熬成美味的菠萝水,不但可代替冷饮亦可以用来打精力汤。

何处购买食材及配料 :
有机蔬果:有机商店 (要认明有验证通过的卷标)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