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变豆腐

盛夏冰品∼爽玉响

资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翻译/镜子

 

 日本8月又称「叶月」(hatuki)。相传是从旧历里“掉叶子的月份”来的,改用新历后又管八月为「叶月」。还有其他说法像是:雁子第一次飞回来的那个月[初来月](hatukiduki)而得名「叶月」(hatuki),或是稻穗生长的月所以叫“叶月”。

 八月正当盛夏,每日都是大热天。

  八月是冰爽豆腐脑(豆花)品尝的最棒季节。就算什么都没有,只要有冰豆腐脑和时节佐料,就能让火热热的身体马上冰静下来重新唤起身体的锐气。

  这个月介绍两道简单手工制作的甜点心和上得了台面的豆腐脑。当然了,做点心的豆腐脑也要先冰好。在如此炎热的天气里,豆腐脑的冰爽是道比什么都棒的请客佳肴。

第一道是玉响冷果(冰品)。(注:玉响」是豆腐脑名,像玉间相碰所产生出来的清脆感觉一样)用糯米粉做点心时,用豆腐脑取代水。將之冷冻后半解冻再用。让人有种说不出来的凉凉爽爽的食感,是炎夏里的一道“亮点”。

第二道则是“黑糖木薯粉冰豆腐脑”。做法极其简单!可以同放暑假的孩子们一起来做。冰冰的豆腐脑口感极佳。把每样东西、碗盘和铺垫都冰一下, 盡情享受一翻冰感吧。

玉响冷果(冰品)

材料:(做好大约250g)
玉响豆腐脑:60∼70cc
糯米粉:50g
●糖浆:
黑糖:60g
水:80cc
淀粉:适量

做法:
1.先把黑糖和水倒入小锅里煮开做成浓糖汁。
2.把备好的一半豆腐脑(30cc)倒入糯米粉里搅拌,再慢慢倒入剩下的那半豆腐脑(30~40cc)揉到比耳垂柔和一点的硬度。
3.做锅倒入足量的水煮沸,倒入(2),待浮上来再煮两分钟,捞入筛网去水分。
4.把(3)倒进锅里开小火,用木勺揉到润滑为止。
5.黑糖汁分数次加入,继续揉,直到很有弹性后,洒上装在茶壶具里的淀粉,放在菜板上平铺成形。
6.上面再洒层淀粉放入冰箱冷冻阁。开始解冻时取出,放菜板上切成一口大小(随自己喜欢切),切面也要沾上淀粉。
7.半解冻着吃。
8.剩下的放入保存袋继续冷冻。

黑糖木薯粉冰豆腐脑

材料:(3~4人)
玉响豆腐脑:1盒
木薯:30g
黑糖:适量
有薄荷叶的话,也洒上吧。

做法:
1.木薯用水煮沸大约20分钟,再浸入冷水里。
2.再將木薯盛入碗里洒入黑糖,最后充分冰镇后加入豆腐脑还有薄荷叶即可。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