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迹天涯

话美国的素食

文/尔尔

 
 

 「民以食为天」,任素食主义者如何的宣传素食有多好,但如果餐饮业者没有提供相对的素食料理,素食要推广的很普遍,总是会有些许的限制。尤其出门在外,如果无法很方便的吃到素食,怎么说也是一种缺憾。不过,现在真的是可以不用太担心这个问题了,因为素食在世界各地,可以说已经相当普遍了,问题只在于你想吃那类的素食:西餐式、中餐式,还是比较少见的墨西哥式、中东式素食了。

  去年年底一趟美国行,品嚐了许多不同国家的素食料理,虽然都是很平民化的料理,但对一个旅人而言,已是弥足珍贵,趁着记忆犹新,提笔一一介绍,一方面算是给这次出国在吃方面留下一些记录,另一面给出国旅遊的素食者一些参考,或许以后可以寻迹而往,吃吃这些不同风味的异国素食。

「速食」素食
谈美国的吃,离不开「速」食,谈美国的素食,当然也不能不提「速」食中的素食。下了飞机,驰骋在高速公路上,延途最常见的就是这类「速」食餐饮店,从麦当劳(McDonald)、温蒂(Windy)、SubWay(潜艇堡)到汉堡王(Burger King),大家都在比谁的分店多,谁的汉堡最大,但对素食者而言,最关心的当然是哪一家提供有素食的选择。如果用删除法来筛选,最后可以停车进去吃的最主要有两家,一是汉堡王(Burger King),一是SubWay(潜艇堡)。这两家速食店各有特色,汉堡王(Burger King)是标准的美式「速」食,就是两片圆型面包,中间夹生菜与肉,素食者唯一可以选的是Veggie Burger。这种素汉饱是用两片圆型面包,中间夹生菜、蕃茄与素肉饼外加沙拉,不过美式生菜通常都有洋葱,不吃洋葱的人只要在点餐时告知不要洋葱(No Onion),他们就会把洋葱换掉,算是很有弹性的。另外一项可以选的则是薯条了,但这类的薯条通常并不是很好吃,因为太细,吃起来没有口感,但如果不挑衅的话,还是OK的。

  同样是「速」食店,SubWay(潜艇堡)的素食可有些不同了,SubWay的特色是顾客可以依自己的喜好,选择喜欢的面包与菜料,做不同的组合,满足顾客的不同需求与喜好。在项目方面,素食者可以选的是Veggie Delite,内容也是可以依自己的喜好选择,并不会因为吃素,就只有固定的一样选择。因此当你告知店员要点Veggie Delite之后,你就可以从选面包开始,点你喜欢的口味。而且你也可以要求在配好你的选项之后,请他们稍微烤一下,以吃到热的素食潜艇汉堡。SubWay(潜艇堡)的面包有义大利起司面包、全麦面包等任你挑选,至于菜料方面,则主要是起司(America Cheese 美式乳酪、Swiss Cheese 蜂窝乳酪、Provolone Cheese 普罗卧干酪乳酪)、各式生菜(Chopped Lettuce碎生菜+ baby spinach婴孩菠菜+ Onion洋葱+ Tomato番茄+ cucumber黄瓜+ bell pepper甜椒+ olive黑橄榄+ carrot红萝卜)与美式醃酸菜以及酱料(dressing)。但需注意的是有些酱料并非素食,像Creamy Caesar是一种含有鳀鱼泥的酱料。另外,Fresh Ranch与Fresh Italy则是含有大蒜的酱料,不吃五荤的素食者,可能就要避点这几类酱料了。当然,基本上老美吃的东西与老中大不同,有些生菜与酱料是我们平常很少接触的,因此如果没有事先了解这些东东的英文名字,可就会失去嚐鲜与满足好奇心的乐趣,因为你只能点你有限的词汇中的蔬菜与酱料了。

购物中心的素食
  到了美国免不了会到一些大型的购物中心(Shopping Mall)趁他们大打折时逛街买东西,这些购物中心通常都是由许多着名的百货公司所组成,像Macy’s、Nordstrom、Bloomingdale、Sears、Jcpenny、Marshall Fiel’s等,外加专卖店,因此一个大型购物中心有上百家商店是很正常的,在这些大型购物中心基本上吃素也不成问题,因为前述的典型美国速食汉堡店都设有分店,要吃到素食汉堡绝对不成问题,但久了铁定会腻,但这些地方的供餐通常也都是给大家方便而已,少有非常正式的餐厅,因此在选择上除了汉堡以外还是有限,纯卖素食的是没有,但依附在荤食馆中的素食选择就多了一些,像中式的快餐店,以熊猫(Panda)这家连锁店而言,你可以选择炒饭或炒面,再加一道素菜杂炒与一杯可乐,这样就可以吃到一顿中式的素餐,不过费用也不便宜,含税一个人约美金$6~7左右。

  另外有一种现炒式的素食汉堡,这类汉堡的特色与SubWay(潜艇堡)有些类似,但这种店并没有独立在外的营业点,而是附属在大型购物中心,因此到了大型购物中心也可留意一下。这类素食汉堡的名称通常称为Veggie Delight,在你点了素食汉堡之后,他们会將各类的生菜,像莴苣(Lettuce)、橄榄(Oliver)、青椒(Green Paper)与蘑菇(Mushroom)外加起司(Cheese)在一大铁盘上热炒,之后再放进潜艇型面包里,然后再选择外加美奶滋或芥末(Mustard)的拌酱与其他像醃酸辣椒(paper)或黄瓜(pickle)。这时一份热呼呼的素食汉堡就完成了。除了单点之外,你也可以选择加有薯条与可乐的套餐,整个加税之后也是美金$7左右。但他们的薯条是大块状的,比较有饱食感。可乐则可以选择在美国本土以外无法喝到Dr. Pepper,给自己一个嚐鲜的机会。此外,披萨店也有素食选项,是除了汉堡或中式炒饭/面外的另一种选择。

旅遊景点的素食
美式的素食基本离不开汉堡与三明治,到了一些旅遊景点,最常见的也就属这两种,原因大概是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做成而且方便。但一般来说,三明治以冷食居多,而汉堡则是热食为主,但三明治有时也可吃到烤(grilled)的,这就属于热食了。冷食的三明治内容很简单,基本上就是两片土司,内夹青菜沙拉与起司,土司有几种选择,例如全麦或一般等。完成之后,还可另外再加沙拉与饮料。汉堡方面一般会搭配薯条一起贩售,但口味上较有特色,比起比速食店的汉堡好吃多了。

异国素食
美国是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来自四面八方的移民族构成了美国这么一个多种族融合的国家,随着这些离乡背景的移民的移入,不同民族的特有料理也被带进美国,让美国的吃不单只是汉堡而已。这次的美国行,在吃方面并没有很刻意的要品嚐不同国家的素食,但在亲友的招待下倒也吃到了几种不同民族风味的特色素食:

---阿富汗素食
在美国的那段日子正好遇上旧历新年,同行的几个人为了庆祝过年于是相邀要吃顿特别一点的料理,经过票选,选上吃中东料理,大家纯粹是基于好奇心,而我则是看菜单上有素食选项,因此也跟着一同前往大家选中的一家阿富汗料理店。

  距离我们住的地方有半个多小时车程的这家阿富汗料理店,是城里颇负盛名的中东料理店,在我们抵达那里时已有好几桌客人正在用餐,服务生送来菜单之后,一看,确实标有给素食者吃的菜色,总共有六种选择,算是蛮多的,不过,因为是第一次吃中东式的素菜,所以也不知道该选什么好吃,最后主菜选了一道菠菜派与一道蕃茄煮天葵。每道主菜之前,另有两道副食,一是阿富汗大饼,一是蔬菜沙拉。而大饼似乎是中东人的主食之一,因为一上座,店老板即送上了一篮的大饼在大家的面前,阿富汗大饼有点像是印度人吃的大饼,但稍微软了些,但咬感很棒,拌上他们特有的菠菜扮酱,大夥都吃的不亦乐乎。主菜之前的沙拉有两种:阿富汗的家乡沙拉或一般的蔬菜沙拉。大夥很平均的各选择了一样,结论是阿富汗家乡沙拉比较好吃。至于主菜的菠菜派与蕃茄煮天葵都各有特色,对素食者而言都算是很好的选择。以往所吃过的素食种类,不外美式、日式、印度式、义大利式,这次的外食,让我算是开了眼界,同时也深切的相信,素食者还是有享受美食的权利,而且种类也是很多的。

---墨西哥素
美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其中墨西哥人佔移民人口中的大部分,因此到处可看到墨西哥食物。这次在美国,吃了两次的墨西哥素食。墨西哥食物的特色之一是豆子与蕃茄多。几乎每道菜肴都有豆子做的豆泥,在口味上墨西哥素食是比较清淡的,而且都是天然食材,做法上有墨西哥薄饼包豆泥与生菜,或米饭拌豆泥,从营养的角度来说,是相当均衡的。

---义大利素
  义大利菜是素食者外食经常可以接触到的,种类上也算多,包括义大利面与披萨等。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Sacramento时所吃到的一种批萨。这家批萨标榜的是,你选材料,我当着你的面当场做给你,包括杆面皮与配料,然后你再带回家去烤。此外,整个批萨还可以做成半边荤,半边素,让人称奇。

 

 

---中式素食

我住的那个城市没有中式素食餐馆,想要吃中式的素菜,通常只有到吃到饱的那种中式自助餐去吃,直到最后去旅遊才吃到真正道地的素食,而且是寺院素食与广式素食两种。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旧金山,当时因为只待一天,为了充分把握观光时间,省略了吃中餐的时间,直到下午五点,匆忙去到唐人街中一家素食餐馆,点了一份炒饭与炒面带到灰狗巴士的候车站,由于足足八个小时没吃饭,味口奇佳,而那素食炒饭与炒面做的又好吃,至今依然回味无穷。

结语
在一个素食观念比较普遍的国家,吃素其实不再是难事,许多餐馆已大开方便之门,让素食者到那里都可以吃到味美而好吃的素食。这趟美国行,由于待的时间比较长,因此在素食的吃方面比较有充裕的时间来发掘,但如果是短期的旅遊,身为一个素食的过客旅人,还是要事先做些研究才不会为了吃而伤脑筋。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