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四物湯"該何時飲用?

文/周莉蕙醫師

 
 

問:
  想請問"四物湯" 是很多女性朋友經常性的應用品,舉凡少女經期肚子不舒服或經期頭暈都會透過長輩推薦飲用, 但不知"四物湯" 是該何時飲用,經期或月經結束後?

  我幾年來都是在月經期間服用對了嗎?如不是會有什麼後遺症嗎?

答:您好:
  四物湯的用法不是以月經的經期前後來分的,而是依【體質】,是否有【血虛】的症狀,如唇甲無華,面色萎黃,舌淡,脈細。因為四物湯是補血、養血的經典藥方。

使用注意 :
1.凡平素脾胃虛弱,運化無力,食少,便溏者,慎用本方,否則容易吃了會拉肚子。
2.大出血(血崩,血暈)造成虛脫者不宜,當先補氣固脫。
3.陰虛血虧致病者慎用。因容易化熱。
4.有子宮內膜異位或子宮肌瘤者,服用前先詢問醫師。恐越補越大洞。

  一般人多數會在【經淨】後喝上五至七帖,只要沒有上火,不無小補。若是體質特異,如上述的陰虛血虧到有火氣上炎者,服後容易會有便秘,口破,煩燥,咽痛,痔瘡等發作,與拉肚子的症狀都可以算是後遺症吧。

  服後拉肚子的體質,可以把生地改為九蒸九曬的熟地,當歸的量要減少。不然要再加溫脾陽的藥如乾薑。

  若便秘,口破,上火者,熟地改成生地,白芍改生白芍,也可再加知母、麥門冬或玄參(便秘者更適宜)。 
 
  所以有任何的問題,還是請醫師看一下,再調整藥物及劑量。

  至於月經期間服用對了嗎?月經的前三天,它的自然走向是【往下】的驅勢,所以最好不要吃【補】或【向上升提】與之相反的藥物的。除非有其他的嚴重症狀,否則一般都是經期第四天再服藥。

  而有些人在剛乾淨的時候服用四物湯後,月經又來了,這是因為四物湯本身就含有荷爾蒙,像這類體質的人,則要改用別的補藥,像腎虛者用六味地黃丸,心脾兩虛的人用歸脾湯。就不再用四物湯了。

  四物湯雖是女性朋友經常的應用品,別忘了,中藥是不分性別的,若男性有血虛的證候,請別害羞,四物湯仍是很好的選擇。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61.71.96.209/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