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篮

龙眼(Euphoria longana)

 

文/乖妹

  荔枝还在一群十几岁到刚上小一的大小朋友齿缝留香之际,龙眼就迫不及待的跟我们招手了。

  喜新厌旧的小朋友们早就有人趁爷爷农忙、及午觉时,悄悄的爬上高大的龙眼树的最顶端,采栽浑圆的龙眼。

  家里就只有这棵龙眼树,也是全村唯一的一棵龙眼树。它长得魁武,树叶茂密。最特别的是它非常有个性及公平:每年结果左右两边轮流,从来没错过。由于它树叶的茂密且树干又高又壮硕,即使我们偷采,爷爷回来了,也可藏得很好,不会因为树枝摇晃得太厉害或无有利的遮蔽而曝光。这棵龙眼树就像一位慈祥的老爷爷,任我们这群大大小小的孩子洒娇、耍赖、撒野。它又是那么有涵养,总是无动于衷,因此其所结的果实外表跟它的树皮一样(称为假皮),是那么的朴实淳厚,肉质又是非常的甘甜厚实,有如一位行过千山,看淡世间的禅修老者,外表云淡风轻,质里高深莫测,非凡人而能入其堂庙。

  农历七月是它的采收期,因此七月十五祭拜鬼道众生(俗称的好兄弟)的丰盛桌面上,一定少不了龙眼。龙眼树是我们童年暑假嬉戏乘凉的地方,龙眼更是我们暑假美丽的回忆,为了延续这个难忘的好滋味,奶奶会留一些洗淨晒干,等冬天进补时做桂圆糯米饭或粥。桂圆的特殊香气会溢满整间屋子,让全家老小洋溢幸福与满足过一个快乐的冬天。

◎*◎*◎*◎*◎*◎*◎*◎*◎*◎*◎*◎*◎

龙眼

生产季节:3∼4月开花、7∼9月果实成熟。

特性:热带常绿大乔木,高10~20公尺,幼时阴性,能天然下种更新,成木则需充足日照。树性壮旺,生长繁茂,能耐风耐旱,耐修剪。叶为偶数羽状复叶,互生,椭圆形,革质,全缘。三月下旬~四月开花,圆锥花序顶生或腋生。花单性与两性共存,黄白色。果实7~9月成熟,球形,深褐色;假种皮肉质,物美可食。

营养成分:有丰富果糖、蔗糖、葡萄糖、蛋白质、维生素B、C、钙、磷等。

参考: http://mdsesd.mds.com.tw/~kinmatsu/flowers/Euphoria.longana.html
http://www.tradewindsfruit.com/longan.htm
http://www.nutn.edu.tw/~nature/plant/Content/09.htm
http://www.myerstone.com.tw/f&v/chinese/longan.htm
http://www.slsh.tpc.edu.tw/plant/center-2/35.htm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