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人际关系Q&A

如何成为一位有礼貌的素食访客!
How to Be a Polite Vegan Visitor

 

资料来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权/ Joanne Stepeniak
译/小曼

 


 

问:

  我的第一个素食夏天就要来临了,在我居住的葡萄牙,要当个完全的素食者是非常艰难的。我将去拜访一位住在海边的朋友,并和她的父母共处两个礼拜的时间。我的朋友从不煮饭,因为她父母是餐厅老板。以前我去她家时,我自己打理自己的素食早餐,但中饭一般在餐厅吃,由于食物都是现成的,我通常只都吃米饭,汤,蕃茄沙拉。我们一起外出用餐时,我又只能喝汤。我觉得这样会营养不良,可是我不想让自己显得不礼貌,我该如何改善呢?

答:

  对完全的素食者来讲,旅行有时候是一种挑战,但如果多一点创意就不会是什么问题了。例如,当要与别人长期待在一起时,要让主人家不单知道你不吃什么,更要让他们知道你需要吃什么。很多肉食朋友不知道完全素食者的兴趣及其不同的饮食需要,所以他们常常忽略了我们多种可以进食的选择。

  汤点,米饭,沙拉固然好,但每天吃,很多人很快就会腻了。你最好的办法就是诚实的表达。在去你朋友家之前先和她好好沟通,让她知道她们家的东西一直以来都是很美味的,你都很喜欢,但妳觉得妳的选择有限,问问她是否有办法在不造成负担的情况下,让她的家人在菜谱方面加多一点改变。告诉她们妳平时吃什么,妳最喜欢的是什么,问问看她家里可不可以做些类似的食物,或者看可不可以请她们做一道拿手的无肉、无蛋、或奶制品的好菜。如果她们不觉得这样会不礼貌的话,妳甚至可以要求为她家人准备纯素的午餐或晚餐。

  如果妳不想在访问期间饱受沉默的痛苦,妳必须向朋友坦诚妳的真心话。告诉她要这样开口是很困难的,因为妳不想让自己显得不感恩,不知好歹。把话讲开了,妳朋友应该会很想知道妳平时都吃些什么,她甚至会好奇的去想试食一些素食也说不定。妳们可以一起把这个当作是次美食探险,让这次聚会更有趣,更开心,更愉快。

  真正的友谊是建立在信任和诚意上的。表达内心的想法和对事物的感受或许让人难以启齿,因为谁也不知道话说出口,对方会不会真的了解妳的意思,明白妳的困境,但不管怎样,如果妳想要有个愉快的两星期探访,除了勇敢开口外并没有更好的办法了。也许会有和妳朋友因此疏远的危机,但更有可能的是,妳们俩会因此而关系更接近,沟通更坦白,有谊更坚固。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