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

需要真正的交流

 

文/啤啤

 
 
  想了很久,终于用了这个题目。

  最近我被困在一个盒子里,跟周围隔绝。而原因,则是老生常谈的话题:素食。

  但,这次之所以被困,是因为在我跟那些非素食者在吃食上不能达成协定而导致的。记得以前我说过,宣传素食需要以身作则、用爱传播,但这次却一点用都没有。

  事情是这样的,我有一个相识三、四年之久的女性朋友,但一直都只是在学习上有交流,她也知道我吃素,只是见了面才发现我是鸡蛋和牛奶都不碰的人。这让她很惊讶,而正好处于我疲于每见一次朋友就要解释的时期,于是当她问起来的时候,我只淡淡地回答说“习惯,吃什么也都是自己选的,没有特殊。”

  可从那以后我就麻烦不断了,估计是这个消息对她来说太新了,所以但凡她认识的朋友都知道了她身边有我这么一个“怪人”、“不正常”到有些可怕的程度。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很疑惑、很无奈,但我真的不愿意去辩驳什么,由得他们觉得素食者都“变态”、“是鸟人”,常听得我哭笑不得。

  谈及以上这些带引号的词时,请相信我是满心平和的,毕竟不平和的时间已经过去,而我也想明白了问题的所在。

  所以,这次,我更要强调我们与非素食者的交流了。以前经常在一些论坛、博客(部落格)上看到很多讨论到底是素食健康还是非素食?我们有很多朋友都参与讨论,从信仰、健康、环境保护、动物权益到灵修再昇华,非常深入。还有一部分是直接对那些非素食者朋友们的攻击,说什么凡吃肉就是屠夫、杀手。也许在说这些伤人伤己的话时,很多朋友忽略了听者的感受。那么,请允许我来告诉你们吧,那种感觉难过极了!虽然“变态”、“鸟人”、“不正常”、“怪胎”在措辭上来说根本不能跟“杀手”、“屠夫”相提并论,但居然也伤人至深。

  为此,我难过了很多天,虽然跟朋友同在一个办公室算是朝夕相对了,却极少跟她说话。那时我总是很负气地想:我都变态了,还说啥?就这样冷战了若干天以后,突然在我想起一句话的时候这问题迎刃而解:人是彼此的镜子,我们可以从彼此的眼里看到自己。

  可不是么?我们都是镜子,先修己身吧。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