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该感恩的是佈施的人
The Giver Should be Thankful

 

资料授权:Zen Center of Los Angeles
文/ Sensei Wendy Egyoku Nakao
翻译/小曼


 

  有一个关于佈施的禅门公案。

  本禅宗大师Seitsu的教学大楼太拥挤了,他需要一座比较大的教学设施。一位富商梅津(Umezu)决定捐出五百金币来建造一座新大楼。梅津把款项交给了Seitsu大师,大师说,"哦,好吧,我就收下吧。"

  梅津捐了金币后却对Seitsu大师的态度很不满意,因为他的捐款数目很庞大---当时一个人一整年的生活费只需三块金币而已,然而Seitsu连一句感谢的话都没有。

  梅津暗示着说:"那个钱袋里面有五百块金币。"

  "你已经告诉过我了,"Seitsu答道。

  "就算我很有钱,五百金币还是算很大的数目。" 梅津说。

  Seitsu问:"你是要我感激你吗?"

  梅津回答:"你应该感恩的。"

  "Seitsu说:"我为甚么要感恩?” "该感恩的是佈施的人。"

  这不单单只是个有趣的故事,事实上这是个强有力的公案。Seitsu大师很瞭解他的捐款人,所以才设了一个考验给他:” 该感恩的是佈施的人”。我们并不知道当时梅津的反应,也不知道他是不是战胜了考验。而我们呢?

  我喜欢这个公案所给我带来的思想改变。我是一位什么样的佈施的人呢?我佈施给谁呢?我给甚么呢?保留甚么呢?我是无条件的佈施,还是期待感谢和认可才佈施呢?佈施到底是甚么呢?甚么才是礼物呢?甚么才是最圆满的佈施呢?

  那些走在通往觉悟人生大道上的修行者,其实第一件需要修行的就是如何佈施(dana)。释迦牟尼在成佛前的多生多劫中,有无数生在修行佈施。

  慷慨的施与受,是想要过着觉醒的人生的最基本练习。

  在佈施的时候,我们很快的会面对各方面的自我立场-自己,对方,礼物,以及我们对于所拥有的深深执着。于是,练习圆满的佈施让我们直接深入生命最真实自我的核心。

  这个公案中,不难了解商人梅津的心理,他在意他的礼物,在意礼物是怎么被收下的,在意他的声誉以及他的自我感觉。这其实很容易理解,因为我们本身也常常怀着类似的丑陋心态。我们能看懂梅津的心理,因为我们自己和他的行为其实并没有甚么太大的差别。


一位菩萨佈施礼物的时候,并不会不在意自己,不会在意收礼物的人,也不会在意那份礼物,更不会在意他给予后应该得到的回报。他把那份礼物给了众生,但他并不会在意众生,甚至不在意自己。他把那份礼物献给了最崇高的解脱。
----圆融的智慧语录

那我们该怎么看待Seitsu大师呢?Seitsu大师问的话字字如锋利的剑锋,"你是要我感激你吗?"多么智慧的问话!他让整个事态明朗化了。但梅津,如我们所深深瞭解的,完全被蒙蔽后看不清楚眼前的智慧。Seitsu大师的话如一把长剑把谜团划开。我们其实也可以让自己变得明朗化,我们也可以划开那些由我们平日的坏习惯给自己所带来的困扰。

  圆满的智慧语录强调,圆满的佈施是佈施时不在意施者,不在意受者,不在意施物,不在意回报。礼物是给众生的,佈施的本身就是献给众生崇高的启迪。这样,我们就可以提醒自己与生俱来的美好本能:最圆满的佈施,其实,就是人生----最无私最慷慨的佈施。道元法师曾说过,"洞悉佈施真理的人会发现,生与死其实都是佈施。" 呼吸是佈施;建筑一条道路,抚育你的子女,展开人生,不拒绝----其实都是佈施。事实上,佈施无处不在,没有任何一样东西是不能佈施的。慷慨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我们自己本身就是礼物,是给予礼物的人,于是我们一直都是在佈施的。

  商人梅津佈施了一件礼物。我们不要忽略重要的一点:他佈施了礼物。我们其实并不需要隐藏自己的感觉,或觉得我们"做错了",或我们其实并不重要。道元法师说过,礼物的轻重不重要,佈施礼物的心意才是最重要的。在给予的那一刻,礼物的本身带我们超越了我们自己划下的局限,让我们有机会转换自己。打比方说,在不愉快的情形产生时----就好比每天都会发生的情形一样----我们可以借机会修行佈施。有人分享了他对一切事物都不耐烦的经验。有天他在高速公路上,另外一位司机超越了他。他当时的反应是愤怒,但他马上想道,"他可能需要点位置."于是他减速并让那位司机些位置。这就是所谓的借机修行慷慨。

  我们可以感谢所有磨练我们的人和事,因为没有他们我们无法修行,也没有机会转变自己。每一天,我们都应该付出一些,为解救全世界而付出一些。Seitsu大师教诲我们不要贪婪,要意识到在佈施的时候,我们所受益的其实是无法衡量的。说真的,佈施人的才应该感恩!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