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里偷閒

我心目中的素食餐馆---简单古朴的小吃店

 

文/ 品淨

 
 

 

 

  有段时间常到处跑,每在异国时最想念的就是台湾的小吃,回到台湾有时时间很短,但再怎么匆促一定要去一解乡愁---吃他一碗素面线粳、碗粿、臭豆腐、阳春面…….任何一样都好,这就是遊子对家乡最怀念且极难以割舍的东西---口慾及亲情。

  也因此当我想外食时,如果是自家人好解决,哪里都可以;但若是跟朋友吃饭,甚至请国外朋友吃饭,那去哪会不失礼又能宾主盡欢,且又能將台湾道地吃的艺术文化介绍给对方呢?心中常犹豫且遍寻不着。

  心中的素食餐馆的图腾是这样的:以深色厚实木的装潢为主轴,具天然的质感但不雕饰;白色的墙,墙上保持洁淨不要有任何挂饰;大面的全透明落地玻璃,可以让阳光直泻进来;屋簷有垂吊的绿盆栽、落地窗的外围有矮树墙;大门、柜台、餐桌、椅子一样以实木为主,椅子除实木外要加个软垫,这样久坐比较不成问题;大门上当然要有个小巧的木刻迎宾牌;洗手间当然也要有点创意,除厚实木外搭配黑色或暗色石头做钵型的洗手台,另配以绿色小盆栽、马桶前并配以雅致的小诗句,但要常更新。

  菜色以特色道地的小吃为主,还要有各式的小菜,且有一些单点现炒,中午并有商业套餐。而干淨卫生是基本条件,亲切不啰唆的服务态度是本店风格。非菸区是基本坚持。

  下午茶时间除供应特调的养生茶、季节茶外,亦依节令提供自制的甜品与点心。

  而在屋子里迴荡的是自然的轻音乐,空气分子所带的是天然的花草香味。

  这就是我心目中的素食餐馆∼简单、古朴的小吃店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