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篮

西瓜

 

文/ 乖妹

 
 

 

  西瓜的种类有好多种,从有记忆开始每年家里的田都会种二种西瓜,一种是大红果肉的西瓜,一种是小的黄果肉西瓜(称小玉西瓜)。黄果肉是自家吃的,削掉绿色的皮之后,白色部分晒干可做美味的菜肴;红果肉西瓜主要是拿来卖的,少部分会留着自用。

  暑假是西瓜的产期,它太大颗了,且在没有遮掩的田里,很难躲得过爷爷的好眼力,所以它总能等到完全成熟才大家一起去采收。采收时,爷爷及父职辈的先出发將每个成熟可以采收的大西瓜做记号,我们后面这群妇孺再浩浩荡荡的去將已做了记号的西瓜,用刀子把蒂割断,父职辈们再將西瓜用篮子挑到家门口的马路边整齐排放推起来,叔叔们就开始轮流为期二个月的卖西瓜的日子,所得是叔叔们的读书注册费,当然那只是一部分啰。

  有一年一群从台北来的年轻人问卖西瓜的晒黑男孩,某某人可住这附近,男孩脱掉斗笠,才有人认出那就是他们要找的同学,就这样这群搞不清楚冬瓜与西瓜之别的年轻人在这住了一星期,那是个愉快的暑假,竟有人比我这小毛头还搞不清楚………嘻。小毛头不但分不清冬瓜与西瓜、葱与蒜,吃西瓜更怕不小心將黑子吃进肚子里,肚子会长一颗西瓜像校长一样肚子大大的。

  没有冰箱的时代,好吃的西瓜一定要冰冰凉凉,井是最佳的选择,將整颗西瓜丢下井里,过几个小时后再捞起来,全家一起享用,那种感觉真是幸福与舒畅,应验了「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好吃的水果一定不能在下过雨后采栽,因为甜分会因雨水而流失,西瓜更是不例外。好吃的蔬果还有一秘诀就是要新鲜,西瓜除以上两点外还要有水分及”沙沙”的感觉,且子不能太多,那清甜的好滋味,就自然呈现在你我的口中。无论果肉是红色、或黄色,配上绿皮与黑子,色彩是如此的亮眼分明、却又是如此的协调,而果实的大让我们喜欢呼朋引伴一起享用,让我们学会分享的快乐,特别的是好吃的西瓜是产在沙地,让我们不禁讚叹西瓜的大度与能容之余,更重要的是它的毅力与无私完美奉献给大众的生命力,是那么的无可置疑,因为它的茎叶都不大且疏,却能长出如此壮硕多汁的果实。

* ◎*◎*◎*◎*◎*◎*◎*◎*◎*◎*◎*◎*◎*◎

西瓜

生产季节:5月~8月

特性:红肉大西瓜,茎蔓长,主蔓粗,果型为长椭圆形,平均果重10公斤左右,果皮多网纹,果面光滑,果皮厚,耐贮藏及运输。

营养成分:含蛋白质、葡萄糖、蔗糖、果糖、苹果酸、瓜氨酸、谷氨酸、精氨酸、磷酸、内氨酸、丙酸、乙二醇、甜菜硷、腺嘌呤、蔗糖、萝卜素、胡萝卜素、番茄烃、六氢番茄烃、维他命A、B、C、挥发性成分中含多种醛类。

宜忌:明.汪颖《食物本草》云:西瓜,性寒解热,有天生百虎汤之号,然亦不宜多食。李时珍《本草纲目》云:西瓜、甜瓜,皆属生冷,世俗以为醍醐灌顶,甘露洒心,取其一时之快,不知其伤脾助湿之害也。
元.李鹏飞《延壽书》云:北人禀厚,食之犹惯,南人禀薄,多食易致霍乱。又云:防州太守陈逢原,避暑食瓜过多,至秋忽腰腿痛,不能举动,皆食瓜之患也。
因此,中医辨证属于脾胃虚寒,寒积腹痛,小便频数,小便量多;以及平常有慢性肠炎、胃炎及十二指肠溃疡等属于虚冷体质的人均不宜多吃。正常健康的人也不可一次吃太多或长期大量吃,因西瓜水分多,多量水分在胃里会冲淡胃液,引起消化不良或腹泻。

选购要领:西瓜的品质优劣不但取决于品种,更重要的是成熟度。选购优质西瓜主要通过看、摸、掂、听来鉴别。

  看。花皮瓜类,要纹路清楚,深淡分明;黑皮瓜类,要皮色乌黑,带有光泽。无论何种瓜,瓜蒂、瓜脐部位向里凹入,藤柄向下贴近瓜皮,近蒂部粗壮青绿,是成熟的标志。

摸。用拇指摸瓜皮,感觉瓜皮滑而硬则为好瓜,瓜皮粘或发软为次瓜。

掂。成熟度越高的西瓜,其份量就越轻。一般同样大小的西瓜,以轻者为好,过重者则是生瓜。

听。將西瓜托在手中,用手指轻轻弹拍,发出“咚、咚”的清脆声,托瓜的手感觉有些颤动,是熟瓜;发出“突、突”声,是成熟度比较高的反映;发出“噗、噗”声,是过熟的瓜;发出“嗒、嗒”声的是生瓜。

参考
http://www.medicalvillage.org.tw/vfruit/vf182.htm
http://www.hdais.gov.tw/
http://www.miaoli.gov.tw/Houlong/travels/tra1_02.asp?bull_id=295
http://www.chihaola.com/info/detail.asp?id=122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