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增强孩童体能之道

 

文/周莉蕙医师

 
 
 

 

 

问:

  请问小孩子(幼稚园中班)常感冒,每次感冒都咳得很严重,曾经看过中医,不过似乎中医对咳症效果很差,请问中医有能增强体功能的药吗

答:

1.中医对咳症效果很差??
不会啊,若对证,疗效不差的。曾有位病证属「凉燥」的咳嗽患者,她的咳是没有痰的,干咳,但咽喉又不觉得干渴,没有热象。一直用清热润燥止咳的药来治,但仍旧不好,后来改用专治凉燥的「杏苏散」,只服一包药而已,很明显就不咳了,那位朋友啧啧称奇。所以中药对咳症的效果,若对证,有时真的效如浮鼓。除非是过敏体质,当然疗程就会很长的。

  幼稚园是感染的大来源,病毒传来传去的,当然会容易感冒。但过了这个时期,只要饮食正常,不偏食,作息运动正常,到了小学感冒次数会减少三倍。

2.请问中医有能增强体功能的药吗 ?
中医对调整体质本就是最拿手的。但一些基本原则及具体方法要先了解及实际采用。
(1)吃热─选择帮助消化温性的食品,勿食寒凉饮食,其是冰品饮料,为害最烈。因为「形寒饮冷伤肺」,形寒是指天冷时衣服穿的少、或吹冷气;饮冷就是吃冰,冰对上呼吸道及消化道很不好。
(2)吃软─选择易于消化的食物。勿与滋腻干硬难化及辛辣之品,避免增加肠胃消化 额外负担。
(3)勿偏食,食勿过饱。
(4)揉肚─增加肠胃的蠕动。以肚脐为中心,最外圈的地方,逆时钟方向按摩,可以帮助排便。
(5)运动─夏天游泳最好,上来时毛巾备好,别在流汗毛孔张开时遇到风,是会容易着凉的。
(6)睡眠要充足。
(7)宜时见风日─适度户外活动与运动。所以有空多带孩子出外跑跑。
(8)宜顾护脾胃─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脾胃若能健运,则饮食精微容易被吸收运用,化生气血。小儿先后天不足,调养脾胃,可渐渐化不足成有余。所以我家的小孩每餐都很努力的餵,体重一直在增加中,但感冒次数却在减少中。
(9)勿妄投医药─用药须经过医师诊察,有是病,用是药,方可治病,否则反受其害。
(10)根据患儿的体质,选用适当的中药调理体质。不要信偏方谣言,像八寶粉这类含重金属的中药已经不再用了。
因此想要用中药来增强体魄,还是须孩童亲自给医师诊查,对证下药,量身定作才是最准确安全。

【附】咳嗽食疗
1.百合陈贝炖水梨
功效:润肺化痰,补气清热,又可强脑,健胃。
【川贝母】性微寒,味甘苦,功能清热润肺,化痰止咳,主治热燥咳。
【百合】功能止咳润肺,清心,安神,补脑,健胃。
【水梨】能消痰降火,润肺凉心。
【陈皮】味辛苦,性温,健胃,理气化痰。
材料:川贝母二钱、百合一两、水梨一个(约一百克)、陈皮二钱,冰糖及水适量。
做法:川贝、百合、陈皮洗淨,水梨洗淨,去皮,去心,切片。將材料放入炖盅内,注入适量水,盖上盅盖,炖三小时后,放入适量冰糖,搅匀即成。可当饭后点心或下午茶饮用。

2.杏仁粥
功效:适用于外感风寒、肺胃失调所引起的咳嗽吐痰,气逆喘息,大便干或咳嗽吐食等症止咳调中。
材料:杏仁20克去皮尖,白米50克。
用法:煮米成半熟时入杏仁,继煮成粥即可。晨起作早餐,服时可加白糖调味。
【杏仁】味苦,性温,止咳平喘、润肠通便。

3.糖橘皮
功效:宣肺止咳平喘。适用于小儿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气急等。
材料:鲜橘皮20克,白糖40克。
用法:將鲜橘皮与白糖水同煮至浓汁即成。每服一汤勺,每日3-4次。
【橘皮】味辛、苦,性温。有理气和胃、健脾、燥湿化痰的功能。

4. 薑汁糖
功效:宣肺止咳,化痰和中,适用于风寒咳嗽、吐泡沫痰、伴咳而呕者。
材料:生薑汁10毫升,白糖30克。
用法:將生薑汁倒入熬稠的白糖汁中搅匀即成,制成糖块频服。
【生薑】辛温,发表散寒,温中止呕,镇咳消痰,行水解毒。

5.萝卜糖
功效:止咳化痰。适用于小儿受凉即咳,吐白色泡沫痰。
材料:白萝卜250克、冰糖60克、蜂蜜20克。
用法:將洗淨切片之萝卜与冰糖同煮一碗,加入蜂蜜即可服用,不拘时服之。
【萝卜】又名莱菔。性味、功效:辛、甘、凉,消食顺气,醒酒化痰,润肺止渴,解毒, 散瘀,利尿。

6.木耳粥
功效:滋肺止咳,适用于肺热伤阴之咳嗽气喘等。
材料:黑木耳5克,大枣5枚,粳米100克,冰糖适量。
用法:將黑木耳温水发透拣淨,撕成小块,放入盛米及枣的锅内共煮成粥,食时入冰糖适量。食不限量。
【黑木耳】甘、平。润肺,滋阴益胃,和血养营。益气强身。

7.麦冬(天冬)粥
功效:润肺止咳,适用于肺燥干咳无痰等症。
材料:麦冬(天冬)15克,粳米50克。
用法:將麦冬(天冬)捣烂取汁,用汁加水煮米成粥,早晚当饭食。食时加少许糖调味。
【麦冬】甘、微苦,微寒。入心、肺、胃经。清心润肺,养胃生津。
【天冬】甘、苦,大寒。入肺、肾经。润肺止咳,养阴生津。

8.蜜饯百合
功效:润肺止咳。适用于低热咳嗽或久咳阴伤者。
材料:干百合100克,蜂蜜150克。
用法:將百合洗淨与蜂蜜放入碗内蒸1小时,趁热调均匀,入罐内密封。早晚各服一汤匙。

9.花生糖
功效:清热润肺,止咳化痰。适用于小儿肺热咳嗽,小儿百日咳等。
材料:生花生250克,冰糖500克,杏仁粉10克。
用法:將冰糖在锅内加少许水溶化,收稠汁停火,加入炒熟之花生米及杏仁粉拌匀倒入涂有熟菜油之盘内,待凉切块成糖,小儿随时可吃。
【花生】味甘,性平。开胃、润肠、化痰、补虚、止咳。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61.71.96.209/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