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s四季花园厨房

香煎苦瓜

 

文.摄影/Nancy

 
 

  有人觉得自己很命苦,每天都过着怨天尤人的「苦日子」,但对于我的加拿大朋友「珍妮」来讲,世界却是充满快乐和爱,她身旁的人经常被她爽約的笑声和热情的拥抱所感染。虽然已经十年过去了,但是每每想起住在她家的那二天,彷彿我又可以听到那阵阵的笑声!

  「珍妮」原是德国人,父母在她不到十岁时的一场车祸中双双过世,留下她和二位弟弟!她们被无力抚养她们的亲戚送进了孤儿院,后来姐弟三人陆续被不同的人领养,「珍妮」来到了加拿大,领养她的是一位独居的中年女仕。

  「珍妮」为了要讨养母欢心,她总是努力的把家里打扫干淨,在学校各方面也表现很好!可是无论她怎么做,严肃的养母总是嫌弃她,说她很脏、很恶心、没有用!「珍妮」每天都害怕回到那个如冰窖的家,她不知道养母为什么那么讨厌她,为什么每天都生气!

  上大学后的「珍妮」离开了养母并开始半工半读,一毕业的她就开始去完成她多年的梦想,她要把失散十多年的弟弟找回来!数年后「珍妮」一一找寻到二个弟弟,自己也找到人生伴侣,结了婚!

  「珍妮」努力追求幸福及快乐,她不要她身边的任何人受到像她小时候的苦,她就像是一颗爱的发光体,用爱及关怀去温暖别人,因为「珍妮」坚强又乐观的想法改变了她原来的悲情角色,让人实在无法把这样悲情的身世和她的人连结起来,她不但终结养母在她年少时烙下的阴影,反而对养母有无限的祝福。目前「珍妮」一家人居住在多伦多,我常说她的三个小孩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小孩,因为他们有一位这么棒又爱他们的妈妈!而我也因为有这么一位值得学习的朋友感到非常高兴!

主要食材
苦瓜 中型一条

酱料
植物油 3大匙
酱油 2大匙
糖 适量

必要用具
平底锅
夹子

烹饪时间
15分钟

做法
一、將苦瓜外表洗淨,切成约3~4公分大小,籽须保留。
二、开中火热锅,將油倒入锅子,將苦瓜片铺在锅内,煎至金黄色后翻面。
三、將另一面也煎至金黄色后,倒入酱油和少许糖,待酱汁稍微收干即可。

赏味期
立即食用
冰箱冷藏勿超过3天

营养成份
苦瓜具有明目、清热、降火、消暑、解毒等功效。其所含的苦瓜硷对许多肿瘤皆有抑制的作用。

经验分享
苦瓜籽一般食用时都会丢弃,但是用此做法將其煎过,不但好吃营养,又减少厨余产生,真是一举数得!

一菜多变化
1. 无论是豆腐、茄子、素丸、素豆皮等、都可用此方法做出好吃又下饭的菜。
2. 酱料多寡可依自己喜好自由调配。
3. 可以依自己喜好加些像是九层塔、辣椒丝、香菜、芝麻、薑丝来增加营养、口感和美感。

何处购买食材及配料 :
苦瓜 : 有机商店、大卖场、超市、菜市场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