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之品味

雪菜冬笋年糕

 

文/树的心

 
 

  是它了,我在冰柜的最后一角终于找到了。雪菜冬笋年糕!我做梦都在流口水的年糕。

  一直觉得奇怪,像年糕,汤圆之类的为什么都是宁波人做的最好。莫非是那儿小桥流水甚多,所以做这类汤汤水水的玩意儿特别的灵气?亦或这年糕、汤圆本就要细细磨就,江南之人由来閒适,以精巧的个性,方能更加滑软。从前的年糕全凭手工制作,提前一天就要把糯米浸泡好,用石磨磨成米浆,装进干淨的布袋,用力挤压,等水份沥干后,將米团取出,加上配料、调味品,然后以炭火慢慢蒸熟。想蒸出色、香、味俱全的年糕,就丝毫马虎不得,每一个步骤都须得拿捏得恰到好处。当社会经济发展越快,手工制作就越来越少。时间不等人啊。要想自己亲手做年糕,怕是只能听外婆讲故事了。

  春节我国很多地区都有讲究吃年糕。年糕与“年年高”谐音,意寓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方块状的黄、白年糕,像征着黄金、白银;长条状的宁波及福州年糕,造型模仿银条,都是以形状寄寓新年发财的意思。所以前人有诗称年糕:「年糕寓意稍云深,白色如银黄色金。年岁盼高时时利,虔诚默祝望财临。」

  太甜的东西在夏天吃多了会觉得无味,需要刺激呢,辣椒对我来讲,会鼻涕汗水直流,唇起泡,胃难受。而雪菜冬笋年糕却恰到好处。年糕平滑柔软,雪菜微酸,冬笋细脆,外带些红辣椒,以增色相。
煎之,磁磁作响,芳香扑鼻,想起韩剧中,那情侣双双在大排挡里,火热朝天地喊着“老板,我要炒年糕。”然后你一口我一口吃得甜蜜无比。还有那失恋者,在一个角落里捧着年糕,流着眼泪,淒美无比。然后你也默默地陪着她落泪,仿佛自己也失恋了。

  煮之,如搅美味之高汤。汤鲜糕软,不粘牙齿,如无骨泥鳅般直滑入肠中。如果时间充足,还可以炖年糕,加胡萝卜、香菇、洋葱、水芹、银杏、栗子、松子一起,能养颜抗癌。

  年糕像个含蓄的女子,平日里绝不出现人前。躲藏在自己的闺阁里做着精细的女红,不是富丽堂皇的划儿,只是些清秀的山山水水,玫瑰、桂花、薄荷小花小草的。如果某日,有人思念,想从她手里买些绣活,拿出来的都是可爱而简单的织品。

  人生的快乐,有四分之一是在吃中寻觅。如何在传统中寻找美好,从美好中取得简单,实在是说不完道不盡的旅程。人因为吃,在世上能存活下去。因为吃,而互相交流。因为吃,才明白过去和现在未来的区别。我们的生命也许是因为吃而变得多姿多彩。

  现代人的悲哀之处是要么海吃山喝,大量浪费。要么匆匆随意,与时间抢夺时间,从不留意品嚐二字。而如今的小孩子们,很多只闻得汉堡包的香味,全然不知传统食物的伟大及美味!说不定哪天年糕徐徐走来,嘴角含笑地说:老兄,你在生活。可是,你只是活着却不懂什么是生活的艺术。

PS:年糕的故事
春秋时期,吴王阖闾命伍子胥筑"阖闾大城",建成后,大宴众將群臣庆功。惟有伍子胥闷闷不乐,他料吴王骄奢不防备越王勾践和范蠡,国家迟早將亡。回营后他密嘱身边随从说:「我死后,如国家遭难,民饥无食,可往相门(苏州六个主要城门之一)城下掘地三尺得食。」果如所料,伍子胥后来遭诬陷身亡,吴国被越军横扫而灭。这时都城断粮,饿殍遍野。随从们带领百姓前往相门拆城掘地,这才发现原来相门的城砖不是泥土做的,而是用糯米磨成粉做成的。从此,人们为了纪念并铭记伍子胥的功绩与忠烈,就在春节这一天家家吃年糕。

图:
http://bjviews.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34077
http://www.chinaculture.org/gb/cn_focus/2005-01/20/content_65190_2.htm
http://www.nbeat.com.cn/n_mstj_info_n.aspx?pcont=&pent=&shangquan=&psub=0311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