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人际关系Q&A

假日宴客的困扰!
Holiday Hosting

 

资料来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权/ Joanne Stepeniak
译/小曼

 
 
问:

  我61岁了,最近我才得知那些和我们共同拥有这个世界的动物们所遭受的暴行,以及牠们在来到餐桌上成为食物前所遭受的剧痛。在看完那些描述受难动物的影片后,我几乎在冲去洗手间的途中,就已经开始呕吐不止无法控制。我发誓,我从此再也不进食肉制品了。一夜之间我成为了纯素食者。我并没有因此而感到安心,也更没有因放弃曾经喜爱得食物而感到可惜。在吃了超过60年的肉与动物食品之后,我对人类的饮食观念完全改观。感恩节时,在大家享用正常饮食的同时,我很自在地进食着我小女儿特意为我准备的素火鸡,但我想的是,当所有其他人根本都不会去考虑茹素时,该如何在假期季节来临时,在家中盛宴款待。我拒绝烹饪肉食以及任何含肉制品的食物,我应该干脆不在家主持欢宴,完全让我的女儿在她们家中去准备吗。我的坚持会让我的子女与我疏远吗?

答:

  这是个绝好的问题,因为它颠复了常规。通常是青少年子女抱怨他们的父母无法接受他们改变饮食观成为素食者,而不是对换角色。你的处境同时也很特别,很鼓励他人。因为你人生观的瞬间改变是目睹动物在肉界饱受不为人知的折磨后发生的,你并没有担心从此后將要进食什么,或感到有任何损失,你的顿悟是件令人钦佩的非凡壮举。

  而你的家庭成员如何面对你的决定是他们各自需要妥善处理的,你有绝对的自由去告知他们那些令你巨大改变的原因,你也没有必要去为他们的反应负责。在你家用膳或者是在他们家进餐,其实最终的差别在于他们为你准备他们不吃的纯素食物时,他们并没有完全妥协他们的信仰和道德。他们依然进食着肉类,而若让你去煮你不吃的肉食给他们时,你又违背了你对自己的承诺,让自己不再有道德罪恶感的承诺。

  节庆假日是个充满感情的时节。我们一般都会对相聚抱很大的期望,而不管真实的感觉也好,飘渺的虚幻也好,食物确实是影响情绪的重要因素。很多家庭成员甚至会认为如果不在哪个节日吃哪种特定的食物,就根本没有在过节。虽然很多我们庆祝的节日其实只是最近才兴起得,那些和节日有关的特定传统食物更是源自商业的宣传和现代的潮流,而其实并没有什么悠久的历史背景。

  偶尔一日吃上一餐纯素并没有什么。很多人认为这是个新的尝试一个新口味,新口感,新风格的机会。当然或许有人会责怪你从素的决定,认为你的全素宴破坏了节日气氛。

  不过请记住一点,每个人都是可以享用纯素美食的。而美食就是美食,即使没有含肉制品仍然还是美食。

  妳的子女应该为妳自豪--妳不畏艰难和不怕牺牲的愿意去改变和成长,这是那么的鼓舞人心。尤其在妳如此高龄的岁数,这更是值得敬佩的。如果他们不能接受妳的决定,或尊重妳的意愿,那就是他们的损失了。若妳想在家里招待全素的宴席,妳是完全应该去放手准备的。若妳的子女感到因此而和妳疏远了,也请妳不要太介意。他们也有权力去继续守旧,继续去关上他们的心灵,正如妳也有权力给自己机会去挑战自己,打开妳的心灵。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