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来自立陶宛的Dovile

 

文/Patric

 

  边吃素的朋友其实不多,比较有往来联络的素食朋友,多是网路上认识的。Dovile就是最近在一个创作网站上(DeviantArt)认识的,一位来自立陶宛(Lithuania)的素食朋友。

  与Dovile的认识,起因于她收藏了我的一个电脑桌布,当初设计那个桌布是为了宣传素食主义而作的,没想到因为这样,认识了Dovile。

  Dovile是位学生。立陶宛的教育制度与我们不同,他们的国民义务教育共12年, Dovile现在是第12年的学生,相当我们高中三年级的学生。Dovile住在一个人口只有5万的小城:马热基艾(Mazeikiai),就读的学校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春天」,立陶宛语是:Pavasaris。学校附近有一个制冰淇淋的工厂,INGMAN,http://www.ingman.lt/,那是身为学生的她的夏天最爱。

  与Dovile谈起什么情形下吃素时,Dovile说:

  我有一位吃素的朋友,有一天她问我:「妳为什么要吃动物的屍体呢?」,当时这句话对我来说,说实在的,没什么影响力,直到一些时日之后,我遇到另一位吃素的朋友,她给了我网路上一个有关肉品来源的宣传短片(Meet Your Meat)的连结,当天晚上我的晚餐是一只烤火鸡,但那时肉虽然吃在嘴里却没有任何味道,许多不好的想法在我脑里跑来跑去,之后再也吃不下那只火鸡,那是我最后的一口肉了。

  之后,Dovile开始在网路上搜寻有关素食主义的资料,并且从美国人道对待动物协会(PETA)的网站下载许多宣传短片,同时也买了素食食谱的书给她的家人,让他们可以为她准备素食的菜肴。Dovile的吃素也影响到她的母亲,现在她妈妈只偶尔吃鱼,但不吃肉,一些朋友也不再大量吃肉了。

  Dovile说立陶宛的素食人口比率很低,大部分人对素食者也存有偏见,特别是一些小城镇与地区。朋友听她述说为什么吃素与素食的好处之后,常问:「那我的家人怎么办,他们不会特别为我准备素食的菜肴,不,不要想说要他们会吃素的,因为他们不会的。」因此,朋友嘴巴上虽然会说”可怜的动物啊”,但嘴里还是照样吃肉。

  对照身边的一些朋友,好像也是这样,明明知道从健康的角度来说,肉类食品中打有抗生素与生长荷尔蒙,对身体有害;吃肉也容易得大肠癌;动物也有生存的权力,但平常行为上还是依然大口大口的吃肉,直到身体出现像高血压、痛风等病症时,才开始吃起素来。

  一个令我好奇的问题是,在素食如此不普遍的立陶宛是否也有推动素食的协会呢?答案是有的,Dovile告诉我说,一个名为立陶宛动物权的组织(http://www.animalrights.lt/en)正透过推动维护权、抵制皮草等活动,来推展素食主义,虽然他们才成立四年,但推动素食的成绩算是很不错的。


素食餐馆方面,Dovile说,很可悲的,全立陶宛大概只有一或两家素食餐馆,在网路上查得到资料的,只有中一家名为白象(Balti Drambliai)的素食餐馆(http://www.baltidrambliai.com/),可惜网站全内容都是立陶宛文,完全看不懂。从图片看来,店面不大,采半露天型的店面方式经营,很温馨,里面的素食菜色看起来也不少,只可惜没有图片可以进一步了解。


与Dovile的认识是一个很特别的经验,两人处在不同的时空,只因彼此都是素食者,即可以一来一往的谈论起彼此的素食经验与过程,并让我知道吃素其实并不孤独,在千里外,有许多与我们一样尊重生命、护生,持有相同理念的人,Dovile就是其中一位。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