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裡偷閒

我心目中的素食餐館---簡單古樸的小吃店

 

文/ 品淨

 
 

 

 

 有段時間常到處跑,每在異國時最想念的就是台灣的小吃,回到台灣有時時間很短,但再怎麼匆促一定要去一解鄉愁---吃他一碗素麵線粳、碗粿、臭豆腐、陽春麵…….任何一樣都好,這就是遊子對家鄉最懷念且極難以割捨的東西---口慾及親情。

 也因此當我想外食時,如果是自家人好解決,哪裡都可以;但若是跟朋友吃飯,甚至請國外朋友吃飯,那去哪會不失禮又能賓主盡歡,且又能將台灣道地吃的藝術文化介紹給對方呢?心中常猶豫且遍尋不著。

 心中的素食餐館的圖騰是這樣的:以深色厚實木的裝潢為主軸,具天然的質感但不雕飾;白色的牆,牆上保持潔淨不要有任何掛飾;大面的全透明落地玻璃,可以讓陽光直瀉進來;屋簷有垂吊的綠盆栽、落地窗的外圍有矮樹牆;大門、櫃檯、餐桌、椅子一樣以實木為主,椅子除實木外要加個軟墊,這樣久坐比較不成問題;大門上當然要有個小巧的木刻迎賓牌;洗手間當然也要有點創意,除厚實木外搭配黑色或暗色石頭做缽型的洗手台,另配以綠色小盆栽、馬桶前並配以雅致的小詩句,但要常更新。

 菜色以特色道地的小吃為主,還要有各式的小菜,且有一些單點現炒,中午並有商業套餐。而乾淨衛生是基本條件,親切不囉唆的服務態度是本店風格。非菸區是基本堅持。

 下午茶時間除供應特調的養生茶、季節茶外,亦依節令提供自製的甜品與點心。

 而在屋子裡迴蕩的是自然的輕音樂,空氣分子所帶的是天然的花草香味。

 這就是我心目中的素食餐館∼簡單、古樸的小吃店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