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增強孩童體能之道

 

文/周莉蕙醫師

 
 
 

 

 

問:

  請問小孩子(幼稚園中班)常感冒,每次感冒都咳得很嚴重,曾經看過中醫,不過似乎中醫對咳症效果很差,請問中醫有能增強體功能的藥嗎

答:

1.中醫對咳症效果很差??
 不會啊,若對證,療效不差的。曾有位病證屬「涼燥」的咳嗽患者,她的咳是沒有痰的,干咳,但咽喉又不覺得乾渴,沒有熱象。一直用清熱潤燥止咳的藥來治,但仍舊不好,後來改用專治涼燥的「杏蘇散」,只服一包藥而已,很明顯就不咳了,那位朋友嘖嘖稱奇。所以中藥對咳症的效果,若對證,有時真的效如浮鼓。除非是過敏體質,當然療程就會很長的。

 幼稚園是感染的大來源,病毒傳來傳去的,當然會容易感冒。但過了這個時期,只要飲食正常,不偏食,作息運動正常,到了小學感冒次數會減少三倍。

2.請問中醫有能增強體功能的藥嗎 ?
 中醫對調整體質本就是最拿手的。但一些基本原則及具體方法要先了解及實際採用。
 (1)吃熱─選擇幫助消化溫性的食品,勿食寒涼飲食,其是冰品飲料,為害最烈。因為「形寒飲冷傷肺」,形寒是指天冷時衣服穿的少、或吹冷氣;飲冷就是吃冰,冰對上呼吸道及消化道很不好。
 (2)吃軟─選擇易於消化的食物。勿與滋膩乾硬難化及辛辣之品,避免增加腸胃消化 額外負擔。
 (3)勿偏食,食勿過飽。
 (4)揉肚─增加腸胃的蠕動。以肚臍為中心,最外圈的地方,逆時鐘方向按摩,可以幫助排便。
 (5)運動─夏天游泳最好,上來時毛巾備好,別在流汗毛孔張開時遇到風,是會容易著涼的。
 (6)睡眠要充足。
(7)宜時見風日─適度戶外活動與運動。所以有空多帶孩子出外跑跑。
(8)宜顧護脾胃─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脾胃若能健運,則飲食精微容易被吸收運用,化生氣血。小兒先後天不足,調養脾胃,可漸漸化不足成有餘。所以我家的小孩每餐都很努力的餵,體重一直在增加中,但感冒次數卻在減少中。
 (9)勿妄投醫藥─用藥須經過醫師診察,有是病,用是藥,方可治病,否則反受其害。
(10)根據患兒的體質,選用適當的中藥調理體質。不要信偏方謠言,像八寶粉這類含重金屬的中藥已經不再用了。
 因此想要用中藥來增強體魄,還是須孩童親自給醫師診查,對證下藥,量身定作才是最準確安全。

【附】咳嗽食療
1.百合陳貝燉水梨
功效:潤肺化痰,補氣清熱,又可強腦,健胃。
【川貝母】性微寒,味甘苦,功能清熱潤肺,化痰止咳,主治熱燥咳。
【百合】功能止咳潤肺,清心,安神,補腦,健胃。
【水梨】能消痰降火,潤肺涼心。
【陳皮】味辛苦,性溫,健胃,理氣化痰。
材料:川貝母二錢、百合一兩、水梨一個(約一百克)、陳皮二錢,冰糖及水適量。
做法:川貝、百合、陳皮洗淨,水梨洗淨,去皮,去心,切片。將材料放入燉盅內,注入適量水,蓋上盅蓋,燉三小時後,放入適量冰糖,攪勻即成。可當飯後點心或下午茶飲用。

2.杏仁粥
功效:適用于外感風寒、肺胃失調所引起的咳嗽吐痰,氣逆喘息,大便干或咳嗽吐食等症止咳調中。
材料:杏仁20克去皮尖,白米50克。
用法:煮米成半熟時入杏仁,繼煮成粥即可。晨起作早餐,服時可加白糖調味。
【杏仁】味苦,性溫,止咳平喘、潤腸通便。

3.糖橘皮
功效:宣肺止咳平喘。適用于小兒風寒感冒引起的咳嗽氣急等。
材料:鮮橘皮20克,白糖40克。
用法:將鮮橘皮與白糖水同煮至濃汁即成。每服一湯勺,每日3-4次。
【橘皮】味辛、苦,性溫。有理氣和胃、健脾、燥濕化痰的功能。

4. 薑汁糖
功效:宣肺止咳,化痰和中,適用于風寒咳嗽、吐泡沫痰、伴咳而嘔者。
材料:生薑汁10毫升,白糖30克。
用法:將生薑汁倒入熬稠的白糖汁中攪勻即成,制成糖塊頻服。
【生薑】辛溫,發表散寒,溫中止嘔,鎮咳消痰,行水解毒。

5.蘿蔔糖
功效:止咳化痰。適用于小兒受涼即咳,吐白色泡沫痰。
材料:白蘿蔔250克、冰糖60克、蜂蜜20克。
用法:將洗淨切片之蘿蔔與冰糖同煮一碗,加入蜂蜜即可服用,不拘時服之。
【蘿蔔】又名萊菔。性味、功效:辛、甘、涼,消食順氣,醒酒化痰,潤肺止渴,解毒, 散瘀,利尿。

6.木耳粥
功效:滋肺止咳,適用于肺熱傷陰之咳嗽氣喘等。
材料:黑木耳5克,大棗5枚,粳米100克,冰糖適量。
用法:將黑木耳溫水發透揀淨,撕成小塊,放入盛米及棗的鍋內共煮成粥,食時入冰糖適量。食不限量。
【黑木耳】甘、平。潤肺,滋陰益胃,和血養營。益氣強身。

7.麥冬(天冬)粥
功效:潤肺止咳,適用于肺燥干咳無痰等症。
材料:麥冬(天冬)15克,粳米50克。
用法:將麥冬(天冬)搗爛取汁,用汁加水煮米成粥,早晚當飯食。食時加少許糖調味。
【麥冬】甘、微苦,微寒。入心、肺、胃經。清心潤肺,養胃生津。
【天冬】甘、苦,大寒。入肺、腎經。潤肺止咳,養陰生津。

8.蜜餞百合
功效:潤肺止咳。適用于低熱咳嗽或久咳陰傷者。
材料:乾百合100克,蜂蜜150克。
用法:將百合洗淨與蜂蜜放入碗內蒸1小時,趁熱調均勻,入罐內密封。早晚各服一湯匙。

9.花生糖
功效:清熱潤肺,止咳化痰。適用于小兒肺熱咳嗽,小兒百日咳等。
材料:生花生250克,冰糖500克,杏仁粉10克。
用法:將冰糖在鍋內加少許水溶化,收稠汁停火,加入炒熟之花生米及杏仁粉拌勻倒入涂有熟菜油之盤內,待涼切塊成糖,小兒隨時可吃。
【花生】味甘,性平。開胃、潤腸、化痰、補虛、止咳。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61.71.96.209/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