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人際關係Q&A

假日宴客的困擾!
Holiday Hosting

 

資料來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權/ Joanne Stepeniak
譯/小曼

 
 
問:

 我61歲了,最近我才得知那些和我們共同擁有這個世界的動物們所遭受的暴行,以及牠們在來到餐桌上成為食物前所遭受的劇痛。在看完那些描述受難動物的影片後,我幾乎在衝去洗手間的途中,就已經開始嘔吐不止無法控制。我發誓,我從此再也不進食肉製品了。一夜之間我成為了純素食者。我並沒有因此而感到安心,也更沒有因放棄曾經喜愛得食物而感到可惜。在吃了超過60年的肉與動物食品之後,我對人類的飲食觀念完全改觀。感恩節時,在大家享用正常飲食的同時,我很自在地進食著我小女兒特意為我準備的素火雞,但我想的是,當所有其他人根本都不會去考慮茹素時,該如何在假期季節來臨時,在家中盛宴款待。我拒絕烹飪肉食以及任何含肉製品的食物,我應該乾脆不在家主持歡宴,完全讓我的女兒在她們家中去準備嗎。我的堅持會讓我的子女與我疏遠嗎?

答:

 這是個絕好的問題,因為它顛覆了常規。通常是青少年子女抱怨他們的父母無法接受他們改變飲食觀成為素食者,而不是對換角色。你的處境同時也很特別,很鼓勵他人。因為你人生觀的瞬間改變是目睹動物在肉界飽受不為人知的折磨後發生的,你並沒有擔心從此後將要進食什麼,或感到有任何損失,你的頓悟是件令人欽佩的非凡壯舉。

 而你的家庭成員如何面對你的決定是他們各自需要妥善處理的,你有絕對的自由去告知他們那些令你巨大改變的原因,你也沒有必要去為他們的反應負責。在你家用膳或者是在他們家進餐,其實最終的差別在於他們為你準備他們不吃的純素食物時,他們並沒有完全妥協他們的信仰和道德。他們依然進食著肉類,而若讓你去煮你不吃的肉食給他們時,你又違背了你對自己的承諾,讓自己不再有道德罪惡感的承諾。

 節慶假日是個充滿感情的時節。我們一般都會對相聚抱很大的期望,而不管真實的感覺也好,飄渺的虛幻也好,食物確實是影響情緒的重要因素。很多家庭成員甚至會認為如果不在哪個節日吃哪種特定的食物,就根本沒有在過節。雖然很多我們慶祝的節日其實只是最近才興起得,那些和節日有關的特定傳統食物更是源自商業的宣傳和現代的潮流,而其實並沒有什麼悠久的歷史背景。

 偶爾一日吃上一餐純素並沒有什麼。很多人認為這是個新的嘗試一個新口味,新口感,新風格的機會。當然或許有人會責怪你從素的決定,認為你的全素宴破壞了節日氣氛。

 不過請記住一點,每個人都是可以享用純素美食的。而美食就是美食,即使沒有含肉制品仍然還是美食。

 妳的子女應該為妳自豪--妳不畏艱難和不怕犧牲的願意去改變和成長,這是那麼的鼓舞人心。尤其在妳如此高齡的歲數,這更是值得敬佩的。如果他們不能接受妳的決定,或尊重妳的意願,那就是他們的損失了。若妳想在家裡招待全素的宴席,妳是完全應該去放手準備的。若妳的子女感到因此而和妳疏遠了,也請妳不要太介意。他們也有權力去繼續守舊,繼續去關上他們的心靈,正如妳也有權力給自己機會去挑戰自己,打開妳的心靈。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