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篮

梨子

文/乖妹

 
 

  子啊!梨子!
与屋簷同高的梨子树,不但高又瘦,对于当时只有小学生的我来说真是高不可「攀」。它种在后院子口的右边,与龙眼树遥遥相对,但龙眼树树干壮硕,叶子茂密,龙眼年年丰收;而梨子树却仙风道骨,似乎它懂得何谓「物以稀为贵」,所以它的叶少、花少、果实更少,但白色的小花很像书上的梅花,每当花开季节,梨子树就有如幽谷佳人,随风摇曳起舞,头上插着优雅的小白花,让人看了忘情且也陶醉。

梨子结果于夏季,我们不是对着高高挂在摇曳树梢的梨子望之兴叹,就是只能在台风过后在地上找寻它的芳踪,他最大不超过李子大小,还常常只有10元铜板大,根本还不能吃,每次只好收起来玩扮家家酒时用,或是葬在梨子树旁期待它长出小的梨子树,但就像从没吃过家里的梨子树长出的梨子一样---落空。

清新脱俗的梨子树,虽没让我们家有采收、或丰收的喜悦,及品嚐到梨子清甜多汁的美味,但它那清新雅致、傲骨不凡的「树姿」,让我们只敢远观不敢亵玩焉,以致树干毫发无伤,得以到它年老仍风韵尤存。龙眼树的壮硕留下我们童年的欢笑,梨子树的潇洒留下的是它的风骨。

**********************

梨子

荔枝生产季节:产期5~10月,盛产期7~9月。

特性:汁多甜美、籽大、产期短。

营养成分: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苹果酸、柠檬酸、果糖、蔗糖、葡萄精、维他命B1、B2、C等有机成分。尚含钾、钠、钙、镁、硒、铁,锰等无机成分及膳食纤维素。

选购要领: 果形端正、果皮光滑、果斑粗大密集、果蒂愈粗愈好、无外伤、不腐烂者最好。

参考:

http://www.fcic.org.tw/930/pear.htm
http://amis.afa.gov.tw/sc/html/1-3-24.htm
http://www.sanjhen.com.tw/index.html
http://www.pbase.com/hjsteed/image/42599767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