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余饭后

解毒的茶和断肠的草

文/兰若

 
 
 

 

  今的时代,爱喝茶的人越见多了。1988年,老舍茶馆开张,这是文化浩劫后北京的第一家茶馆。到99年,11年过去,仅北京而言,茶馆已增至五六百家。也是99年,在云南,普洱茶还是门庭冷落的积压品,到了年底,海外的茶商纷纷前来抢购,做绿茶生意的云南人恍然间发现原本囤积成愁的普洱已成了紧俏货。02年的广州,茶博会上的拍卖,更是令100克的宮廷普洱有了16万元的身价。从此,普洱可以养颜,可以减肥,可以对治三高的好名声不胫而走。如果你自诩时尚中人,却不知普洱大名,那么是会被人晒笑的。

由此,一贯在酒桌上大宴宾客的生意人开始以茶为礼,上千元甚至上万元一斤的茶都有人追捧,有人订购。还有许多人开始把玩名壶,比较舌根,酒狂不见少,茶癖日益增多。

  翻看《茶笺》,爱茶的人有如蔡君谟,老病之因不能饮茶,终日以煮茶为乐,苏东坡有诗歎之:年老耽弥甚,脾寒量不胜,其意趣可谓茶癡;再看《云林遗事》里的元镇为,唤童担泉,以前桶水来煎茶,后桶水来濯足,说前桶无触,而恐担泉人排出浊气,污染后水,所以不用,其情状可谓洁癖。

  茶的确当得起人们的厚爱。最早,神农氏尝百草,有一日竟中七十二毒,身躯倒在丛林里,伸手可及之处,静立着貌不惊人的低矮小树,那上面碧绿的叶片温柔地飘摇,神农取之,闭目咀嚼,却有清香盈口。沁人心脾的凉意抚平了体内的翻江倒海。因能解毒,茶首先被人们认识了其神奇的药用。

  小苦丁的败火,金莲花的清肺,铁观音的涤荡身心,祁门红的暖胃,百种茶色,因他们对人体的裨益,而广为传颂。茶的好处一两句是说不盡的,既可疗嗜睡,又令人常醒觉,因其味清,性俭,更是被赋予了正直、清廉以及智慧明觉的涵义。

  然而,这世间,万事都有两面性,好比双刃剑,艺高可封敌之喉,错用则会自伤。茶的确有解毒之功,但若耽溺,解毒的茶也会生出百般的病。

  有人喝茶喝出了胃病,有人喝成了贫血,还有人因此罹患了肾结石。圣雄甘地就曾经在他关于健康的畅销书《打开健康之门》里提到,茶不是身体必须的。他指出英国妇女因为嗜茶而患病的人不在少数,并例证茶叶里的鞣酸会导致消化不良。甘地的说法有一定的道理。其实,鞣酸对人体也是有利有弊,做成软膏,可治褥疮;而如果过量使用或使用不当,也有可能造成吸收中毒。有意思的是,甘地在提到茶、咖啡和可可的时候,有一句话更说出了问题的症结——我曾经因为没有节制的饮用这三种饮料而患病,放弃它们后我毫发未损。

  没有节制的饮用,超过了一个合理的度,那么,利与害便发生了转化。

  这让我想起很多。

  曼佗罗花,美丽而神秘。有人爱她,觉得她有灵性的美,在西方的宗教里,她是通灵的花,在佛经中,佛开始讲法,天雨曼佗罗。在华佗的麻醉剂里,她是配料,减缓手术病痛,她是功臣;但如果过量,她即是毒药,令人致命;

  瑜珈,令肢体的开合达到极限,挑战多年来倦怠而沉睡的身姿,但也有爱美心切的女子,因为锻炼的强度超过了承受范围,而出现视网膜脱落,出血,甚至骨折的教训;

  释迦牟尼佛成道之前,曾苦行六年。六年里他几乎摒弃了所有常人的享受,苦行到极致时,他形容枯槁,骨瘦如柴。然而他体验的苦却并未给他带来彻底的觉悟。在奄奄一息之际,莫要说觉悟,连生存都成了岌岌可危的事情。危急关头他接受了牧羊女的乳糜,恢复了体力。然后在菩提树下端坐,终于证到了无上正等正觉。

  如同放逸是修道的大忌一样,苦执也是修道的障碍。依靠食物但不贪恋食物,修行但不死于修行,以舟渡河而不过河之后负舟前行,佛陀通过他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知非即舍,知幻即离。

  用,巧用,善用,而不耽于用,那么才会物盡其用。

  喝茶亦是如此。喝出胃病的人,可是因为空腹饮茶?可是因为饭后立即泡茶来喝?空腹会茶醉,饭后饮茶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而胃寒的人喝了性寒的茶,又怎能无恙?

  还有隔夜的茶,如同馊了的饭,能因为可惜而损害身体么?

  又如咽喉发炎的人,却还把茶当解毒的药,殊不知茶也是刺激喉咙的罪魁之一;

  而那本就失眠,神经衰弱的人,还要茶做什么?不如一杯温热的奶,来得安详。

  如果喝茶,未得意趣,不循其理,不知其法,只是囫囵吞枣,邯郸学步,那不过就是牛马饮,乃不解人间愁痛的一介莽汉罢了。

在这世间,万物都是假借物。一可推三,三可及众。茶,正是我们人生法典里的绝佳假说。它之于渴者,是为甘露;之于溺者,是为水厄。

  而那些我们一贯标为有毒的众物,却枉担了骂名。若取之有道,它们都能适得其用。我父亲曾经在年轻时有痼疾,遍访名医而不愈,后来在兰州遇到了一位年迈的老中医,给他开了方子,那方子的药引竟是五毒——蠍、蛇、蜈蚣、壁虎和蟾蜍!拿到药方,无人不惊骇。但命悬一线,只能以毒攻毒。就是这令人骇然的苦药,救了父亲。

  再看那致神农于死地的断肠草,含剧毒,人若误用,不能及时医治,很容易丧生;但也正是这个所谓断肠草,外用,却能治疗湿疹和痈肿等顽疾。

  解毒的茶和断肠的草在翻云复雨的戏台上换了行头。再看,谁是那解毒的?谁又是那断肠的?是风月寶鉴里娉婷含笑的红颜?还是那面镜子背后令人怖畏的白骨?万花筒转啊转,那繁花的排列没有恒常固定的相!


我们假借一切,无论凡人生活,无论心意暂住,都是为了窥破面具,领略真味,若不能如此,方外人跳將成当事人,尚未发现去路已开始了迷走,那么,法身堕落成凡胎,慧眼近视成人目,便真真可惜了这大千世界背后隐匿的华藏奥妙啊。

图 www.fanfan99.com/canon/04yun/d004.htm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