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g新闻

什么才是正常的饮食

编译/小曼

 
 
 
  知道你自己真正吃的是些甚么东西吗?以日常大家所吃的蓝莓焙果(bagel)来说吧,也许你可能不知道,防冻剂是蓝莓焙果里的一种成份,你可以轻易地在包装袋上找到。请注意看,聚丙烯乙二醇(polypropylene glycol),那就是防冻剂...人们將它当正常的材料来看,是因为每个人都这么做,而不是因为其实人类是可以不需要这些物质的。人们认为这是正常的,因为那些东西都符合市场标准以及食品业的宣传。

  事实上是,每天一罐不含酒精的软性瓶装或罐装饮料,比每天不喝饮料还要不健康。虽然只是每天一罐饮料,但那是有差别的,它会让你比较不健康。事实上,这样喝会给你的胰脏和血糖带来问题。要知道,每天一罐饮料会促成糖尿病和肥胖症,会导致血糖不平衡,情绪不稳定,暴力,好斗的举止(尤其男性青年),以及营养不良,尤其是对你的心血管系统和神经系统非常重要的维他命B群都不好。就算饮料公司号称你可以适度的摄取,但每天一罐饮料还是会让你远离健康。一个健康人的饮食是不会包括饮料,或者麦当劳的巨无霸汉堡,薯条以及加工牛奶、均质牛奶,巴氏杀菌后的牛奶,这些不能归类于人类的正常饮食中。

  素食主义的存在,让我们可以活得超乎正常人,这是一种给居住在这个星球上的智者,彻悟者及上等人的饮食。不可置否,摄取新鲜的,有机的,天然的食物,是通往健康,生机,长壽和彻悟的明确道路。

资料来源:SoulVeggie
http://soulveggie.blogs.com/my_weblog/

 

水银可能导致新生儿的早产

编译/阿东

  怀孕的妇女靠吃鱼来进补一直是一坚牢不破的选择。从某个角度来说,鱼肉中含有OMEGA-3脂肪酸,可以增加新生儿的体重与认知的能力;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因为海水的污染,鱼肉中所含有水银的成份,对胎儿的神经系统会产生很大的伤害。现今的研究发现,水银还会造成另一个问题:新生儿的早产。哈佛大学公共卫生的苏菲与她的研究团体,根据对密西根州1024名的孕妇所进行的研究发现,那些比预期早产两星期的孕妇,她们体内至少有0.55 ppm的水银的含量,是如期生产的孕妇的三倍。虽然如此,苏菲表示这项研究还需要有进一步的研究,来获得更多的统计资料。但美国食品管制局(FDA)已建议育龄妇女不要吃鲨鱼、剑旗鱼、鲭鱼,这些鱼类所含的水银是迄今所测含量最多的品种。鲔鱼(tuna)则是有争议,因为品种不同,水银含量不同。

资料来源:New Scientist - October 14, 2006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mg19225734.800?DCMP=NLC-nletter&nsref=mg19225734.800

 

鱼有感觉,也会痛

编译/阿东

  每年全世界都有热爱户外运动的人用有刺的鱼网补进上百万的鱼只,但似毫不觉的不对。鱼,怎么说呢,鱼就是鱼。它们不像狗,当你不小心踩到它们的脚时会叫。鱼不会哭或看起来悲伤的样子,或者以一个特殊且看得出来的方法来反应。因此我们就肆无忌惮的以一种我们不会加诸在哺乳动物,或甚至鸟身上的方式,对待它们。但,难道就没有任何生物学方面的辩词,可以让鱼免于踢除在现今所谓高等动物的标准之外吗?我们真的就知道鱼没有痛的感觉,或者说,我们认为它们是聋的,是没有感觉的动物,是正确的吗?

  德国爱登堡大学行为学家,Victoria Braithwaite在美国洛杉矶时报上表示,事实上,我们认为鱼是低等的动物,没有智慧的生物的刻板观念是错误的;许多鱼,它们是极为聪明的。而且它们的脑与我们的脑没有什么差异的。虽然解剖学上,它们的脑没有我们的复杂,但它们前脑有两区块的功能与哺乳动物脑部司情绪、学习与记忆的杏仁核体与海马体是非常相似的。此外,我们确实有证据证明鱼跟我们人一样有感觉,就像鸡也有感觉一样。

资料来源:Los Angeles Times, US - October 8, 2006
http://www.latimes.com/news/opinion/la-oe-braithwaite8oct08,0,7423086.story?coll=la-opinion-rightrail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