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人际关系Q&A

如何避免对牛弹琴
Singing to Stones

资料来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权/Joanne Stepeniak
译/阿东


 
 
 
琼:

  妳好,我最近成为一位完全素食的素食者了。我是大二的学生,我是渐进式的成为一位素食者之后,才成为一位完全的素食者的。我的问题是许多人不了解我为什么要成为一位完全的素食者。我不想看到动物被可怜的对待,被囚禁且生活在残酷的环境当中。当我告诉他们我是一位完全的素食者时,我经常会触怒到我的朋友。他们认为我这样做只是想找麻烦,或者只是在赶”流行”。请问我该如何让他们了解我这样做是对整个星球、地球与人类最好的呢?

答:

  当人们有所顿悟时,就像经常发生在开始起步的完全素食者一样,经常兴致勃勃且急忙的想要分享他们的新发现。不过,局外人很少会被吸引或接受这种与他们无关的事情。这常令人心灰意冷的,特别是当一个人觉得他/她带来的是迫切且攸关生命转折的讯息时。

  知识只对敞开心胸的人产生影响。对那些不感兴趣的人,无论传播者如何的热心,他们是丝毫不受影响的。对于一个冷淡的人,你想要说服她/他你想要说是事是很重要的,你需要耗费很大的能量。大部分长期完全素食的人了解到这点,进而会调整他们自己將精力放在那些表现强烈好奇心的人身上。
你的亲友或认识的人不一定要了解你的信仰,才会让你很自在的与他们在一起。不过,他们尊重你且不揶揄你的选择或不要求你去护卫你的选择是很重要的。一般而言,会嘲弄吃全素的人是不学无知的,不知如何处理自己的生活型态,对事否认与害怕受威胁的人。而那些对自己有安全感的人则比较会从真实的需求来问问题与学习,并且愿意打开心胸来倾听你告诉他们你为什么成为全素者的原因。我要使用一个所谓”全素主义”(慈悲版的格言)来谈论这些所会面临的窘境。就是:「不要对牛弹琴。」

  有时候处理问题的最好方法是不去理会它。当你处于社交圈时,试着不要將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或认为吃全素有多么了不起的一件事。纵然面对挑衅时,也要让自己成为一个和善与有同情心的典范。最终别人將会放了你,尊重你,或把你当成一个”珍品”。然后,当他们询问你什么是”全素主义”时,將会是因为他们真的感兴趣下所发问的问题,而不是因为被逼的。这將让你有最佳的时机温和的来告知与教育他们,而不是在传道。这样做,才会有真正的有心者来倾听你的弦外之音。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