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来自保加利亚的Celene

文/Patric

 
 

 

  们都有一段成为素食者的过程与故事…………….


Celene是一位才华洋溢的女孩子。这么形容她是因为她不仅精于绘划,且很有语言天才,除了本国的保加利亚语外,还会英语、俄语与西班牙语,甚至目前在学希腊语。

  与Celene认识,刚开始是为了想介绍她几个推广素食的创作作品而与她联络的,知道她来自保加利亚之后,更好奇的想了解她们那里的素食环境与她吃素的原因。因为以一位居住在亚洲的我而言,对东欧国家不但陌生,更不用说他们的素食环境与他们所以会选择吃素的原因了。因此一开始便主动的与她谈论起她的吃素原因,她们国家的素食环境与吃素过程是否遭遇困难等等话题。

 

  Celene开始有吃素的念头是在她13的时候,不过当时因为母亲的反对,让她不得不放弃成为一位素食者。直到15岁,Celene愈发无法接受人们宰杀动物的行为,而且想到餐桌上的食物曾经是活着且具有智慧的生命时,让她不喜欢吃肉,因此在Celene坚持下终于成为一位素食者。三年半之后,也就是2005年的八月,Celene进一步成为一位严格的素食者(Vegan)。

  Celene说:「我选择成为一位严格的素食者(Vegan)是因为我认为这种饮食习惯对我的身体与健康是最天然的。我们知道人的血液有多种型态,人也有多种类型,对某些人来说吃水果对他最好,但对我个人来说,吃不含奶蛋的严格素食时,我觉得最舒服。我想,肉食对任何人都是不好的。我开始吃素的前三个月,我母亲要求我要吃肉,但当我坚持说我一定要吃素时,她只坚持说我必须吃些奶制品,于是我同意了。当我成为严格的素食者之后,她没再说什么,目前我只有身体缺乏维他命B12的问题,但我想会渐渐改善的。

  现在我的亲友们也已不再干预我的吃素。大部分认识我的人都已习惯我的吃素,只是偶尔会以我吃的东西来开玩笑,但他们不会想要我改变,不过,他们想改变我也改变不来了:)

  我的男朋友刚开始并不介意我吃素,不过我猜他觉得吃素是很奇怪的事。但当我不吃奶制品之后,他就不怎么高兴了,因为我们再也无法一起吃冰淇淋。有时候他会告诉我,他希望我成为一位普通的素食者,但我总是拒绝。我不认为一定要试着让我周遭的朋友也跟着吃素,但我开始觉得如果我男友如果也吃素,那是最好不过了。在吃方面,我从不曾为我男友作有肉的菜肴,不过他还是很喜欢我作的菜。」

  在Celene所居住的城市瓦尔纳(Varna)没有任何的素食餐馆,不过这对她来说似乎不是问题,Celene不但不会因为生活上的不方便,而放弃了她的坚持与选择,并且还且在网路上建了一个以保加利亚语为主的素食论坛作为宣传素食的管道以及与大家交流的地方,前些日子她还来信谈到想设计一个令人玩味的素食桌布,问看我的意见如何。在推广素食方面,Celene算是我所认识的素食朋友当中比较积极主动者之一了,她的努力与用心,令人讚叹!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