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籃

梨子

文/乖妹

 
 

 子啊!梨子!
 與屋簷同高的梨子樹,不但高又瘦,對於當時只有小學生的我來說真是高不可「攀」。它種在後院子口的右邊,與龍眼樹遙遙相對,但龍眼樹樹幹壯碩,葉子茂密,龍眼年年豐收;而梨子樹卻仙風道骨,似乎它懂得何謂「物以稀為貴」,所以它的葉少、花少、果實更少,但白色的小花很像書上的梅花,每當花開季節,梨子樹就有如幽谷佳人,隨風搖曳起舞,頭上插著優雅的小白花,讓人看了忘情且也陶醉。

 梨子結果於夏季,我們不是對著高高掛在搖曳樹梢的梨子望之興嘆,就是只能在颱風過後在地上找尋它的芳蹤,他最大不超過李子大小,還常常只有10元銅板大,根本還不能吃,每次只好收起來玩扮家家酒時用,或是葬在梨子樹旁期待它長出小的梨子樹,但就像從沒吃過家裡的梨子樹長出的梨子一樣---落空。

 清新脫俗的梨子樹,雖沒讓我們家有採收、或豐收的喜悅,及品嚐到梨子清甜多汁的美味,但它那清新雅致、傲骨不凡的「樹姿」,讓我們只敢遠觀不敢褻玩焉,以致樹幹毫髮無傷,得以到它年老仍風韻尤存。龍眼樹的壯碩留下我們童年的歡笑,梨子樹的瀟灑留下的是它的風骨。

**********************

梨子

荔枝生產季節:產期5~10月,盛產期7~9月。

特性:汁多甜美、籽大、產期短。

營養成分: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蘋果酸、檸檬酸、果糖、蔗糖、葡萄精、維他命B1、B2、C等有機成分。尚含鉀、鈉、鈣、鎂、硒、鐵,錳等無機成分及膳食纖維素。

選購要領: 果形端正、果皮光滑、果斑粗大密集、果蒂愈粗愈好、無外傷、不腐爛者最好。

參考:

http://www.fcic.org.tw/930/pear.htm
http://amis.afa.gov.tw/sc/html/1-3-24.htm
http://www.sanjhen.com.tw/index.html
http://www.pbase.com/hjsteed/image/42599767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