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余饭后

吃茶,珍重,歇

文/兰若

 
 茶的人都知道一个公案,就是赵州和尚的一句禅语,吃茶去!
无论什么人来问法,问的内容如何,和尚都是这一句老话,吃茶去!

 人们津津乐道着禅宗的许多话头,参究的,了悟的,似是而非的,什么反应都有。

 这让我想起百丈道恒禅师的一个类似的故事,也与喝茶有些关系,若人来问法,他答三个词:吃茶!珍重。歇!

这三个词并非同时用,而是分别说的。

有时候答你一句,吃茶!

有时候笑嘻嘻地望着你,意味深长地说,珍重。

有时候干脆冷了脸,喝道:歇!

 我不能想见,那是怎样的景遇。是谁,带着什么样的烦恼来。期期艾艾地问。大惑不解地听。然后禅师说了这三句话。

 我也不能揣测,那问的人,疑惑是否能当机立断,是否寶山寻寶终不得,是否骑驴找驴空烦恼。他的心田,是否能有缝隙,令这三句珠玑般的甘露浸润开来,是否能因为这密意,这嘱讬,这棒喝,而混沌初开。

 吃茶!

 不直接回答你。你问得具体,他却指东打西。你问得特指,他却万法归一。

 你有的是八万四千个细密的烦忧,他却只给出一个药方。

 顾左右而言他。隔山来震虎。为什么?为什么禅师不直接回答你?

 几个甚深含义。第一,打掉你对问题的过分关注。帮助你卸下缠缚的绳索。其实已经在暗示指明,你已经在牛角里了。快点出来!

 第二,看当下。当下,是要吃茶,那么把这个或散乱或过于用力的心放下来,六根都回转到当下,对当下体察,念念分明。

 第三,特指的问题是假问题,所有的真相都含藏在吃茶这个行为里。这个行为,让我们转移对是非的执着,让我们的心念从缠缚的那个事相上解脱,这里面有劝告,也有命令,还有很多没有说出来的道理。

 是什么道理没有被长篇大论地说出来?

 这就需要每个人自己品了。你的那个细密的烦忧是什么?请君入甕,来对照吧。

 我自己能警戒的,倒是一样——对所谓“是”的执着。

 在很多烦恼里,其中一条是是非观念分明。这看起来像是褒义词。不辨是非那不是很愚癡吗?没错。是很愚癡。然而,没有换位,换角度,常常自以为是,观他人非的是非观念,却是大颠倒。

 不明白事理的不辨是非值得同情。那和懂得是非放下是非,完全是两个境界。混沌糊涂,并不等同于内心清明却不执取。那是蒙昧。

 自以为明白事理,却为这个“明白”所耽误,也值得同情。

 当一个人能够自觉地离开染汙,这是进步;但如果执取洁淨,以所谓洁淨来呵斥染汙,甚或耽着洁淨,那么,洁癖也是病,法执也是执着。

 当给自己套上“护法”的红袖箍时,一样要问,你究竟解脱了吗?真的离开洁淨如同离开染汙了吗?真的能把呵斥和慈悲等同一观了吗?

 如果你回答不上来,你不敢确认,那么,请警惕,你那个护法的红袖箍,有可能正是绑在你身上的绳子。你沾沾自喜的时候,已经不自由,已经有所住,已经被缠缚。

 在觉者面前,一个堕落在五盖(贪嗔癡慢疑)里面的凡夫,和一个住在法执里傲慢得意的修行人,没有任何区别。他们的痛苦都是一样的。都是怀有一颗不离开的贪住之心,并且对贪住毫无知觉。

 吃茶罢!安宁的晌午,有磬声幽幽传来。那声音在空气中泛起微浪涟漪,一圈一圈,荡涤迷情。你身上有绳子么?请低头,好好地看一看。

 珍重。

 这一句却让我隔着千年,要落下泪来。

 红颜白骨,虽千万世,我奔赴。

 这奔赴这么久,来来回回,反反复复。却还昏昧,却还怔忪,却还痛悔,却还盲聋喑哑。

 我们生而为人,除了跟着本能走,有过觉察和反动吗?

 或者,我们有了一些小进步,进得殿堂,是否就又在沉香和响磬中迷失了呢?

 静水流深。要看护好心门。

 一点小闪失,就祸从口出。仅仅三寸不烂之舌,修得好,就灿莲花,修得差,就吐白沫。

 更不要说其他。

 一句“佛子”,重如千钧。一句“师父”,情同父子。

 当得起么?行得端么?配得上这些殷殷的目光和心么?

 如果在你的修为里,贪仍见长,嗔不见消,癡还在逍遥,请你不要再冠以佛子名号招摇;如果在你的人事处置上,仍然私心,仍然比较分别,仍然悭吝嫉妒,仍然昏沉掉举,仍然甚少起惭愧心,那么也请你,慎用你学佛的名义。

 好自珍重了。诸君!

 求法的路,不是炫耀的路,它是实践的路。那炫耀的,终將委顿。华而不实,早晚会被揭穿。而若沉迷纸上谈兵,必兰因絮果,毫无进益。

 再说珍重。是因为你借助修道的这个肉身。若稳步前行,它供你给养资粮,若放浪形骸,它一样会是你毁灭堕落的声色场。

 天光暗了,我盲。天光亮了,我依旧盲。

 盲龟漂流海上,一根浮木上有孔。龟能搭上那浮木上的孔,就是我们听闻善法的因缘。这因缘,这么稀有,这么历经风浪,这么远山远水地跋涉来,我们却大意了。那该是怎样的辜负!

 所以,师父便那么深切,那么悲悯,那么信任地嘱咐你了:

 珍重。

 有谁听见了吗?

 却要说歇!

 这歇字一定是要呼喝出来的,一定是要加感叹号的。它是冲出胸腔的一个声音。带着不允许犹豫,不允许四顾,不允许妄想纷飞的果决,仿佛投掷给我们的一粒坚果。

 那坚果是森林里的刺猬,紮着我们的血肉,有密密的痛感。

 你会惺然作醒。是什么?是什么砸了过来?!

 在傲慢、执取、谄曲、妒火中烧、恨意难平、夸夸其谈的情状里,有人呼喝,歇!

 你说你爱,但你的爱却这么辛苦狼狈,没有进退,失去尊严,战战兢兢,徒受折磨。

 你说你付出,但你却不甘心,放不下,记挂,需求,斤斤计较,辗转反侧。

 你说你谦卑,但你却不能倾听,不能把谦卑化成自己真实的品性,不能真正地起大悲悯心来垂顾和帮扶,比起倾听,你更爱倾诉。

 你说你会随喜,但你巧立了沈默,回避,建议,针砭和欲说还休的种种名目,洩露了你不随顺不平安不喜乐的蛛丝马迹。

 你说你会原谅,但你还是抚摸伤口,不能安宁,你自爱,还是远远超过爱人。原谅是你的愿望,但你一直没能很好地实现。

 你说你会实践大义,但你高谈阔论天下的时候多,屋中尘垢仍乏力清扫。

 这时候,有人呼喝:歇!

 请停下来。止,观!

 再看一看,忖度一下你狂乱的情和境。

 五十步,和百步,都是在路上。只有钝利之分,没有觉与不觉之别。盲,和白内障;聋和幻听;身体残废和智商低下,大家半斤八两,不要再蜚短流长了。请重新掂量自己的位置。如果你颠倒,切莫摆起自欺欺人的脸孔教诲他人安详。先把自己的狂妄打掉是要紧。

 狂心歇下见菩提。歇下没有?
 若没有,吃茶!珍重。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