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新世界

怀念---我那,穷苦的童年时光

文/ 来好

 

 年级生的我,虽然有段清苦的乡村童年岁月,但回想起来却是清爽甘甜,有如深山的涓涓清泉。

  从有记忆起,农忙时就跟着妈妈到田里当小帮手,无论采西瓜、香瓜、花生、拿小农具、或是送点心,样样来,等大一点就开始跟着大人一起踩「稻头」,帮忙晒稻谷,平常则还要帮阿公切猪菜。而晚上吃完饭洗完澡,就拿小板凳坐在晒谷场摇着扇子听阿公讲故事。

  那时家里没买过玩具,我的玩具是自己从田里挖来的黏土做的碗、车子、房子….;纸娃娃是请姐姐划人,自己划衣服,让她每天可以换新装;而破碗盘是跳方块或扮家家酒的道具;或是请奶奶用竹叶做蜻蜓;甚至自己用日历纸摺纸球、船、青蛙、鹤….,自己想玩什么就想办法自己做,玩腻了就自个改造创新,从不知玩具可以用买的。

  农暇时,妈妈会带着我们一群小萝卜头去溪里抓鱼或摸蛤,看到西边长有紫色花毛毛叶的那种称为「菠比ㄚ」,妈妈会采中间的一段茎,剥掉皮给我们吃---当零食,最大的收获是找到野百合,那会让我们这群小孩兴奋唱着歌回家。

  下雨天,我们也不会閒着,躲过大人的视线,跑到人车稀少的积水马路上玩水,乡下小孩是土鸡---不怕雨淋,只怕没事做。

  院子的二棵尤佳利树是我们的遊乐场,树下可乘凉,树干可盪鞦韆、睡觉、看书,尤佳利花可做花圈、花蕊可当指甲油,气没处发时还可捶它二下,它也是我们家的标志。

  那时代的零食很少,除「甘ㄚ」糖、硬的牛奶糖、就是酸梅。为了应付一大群的小孩,奶奶跟妈常会做出一些东西,塞塞我们的嘴巴,最常做的是在煮饭、菜时將蕃薯放进灶里烤,或是炸蕃薯饼分甜、咸二种,也自己做豆花、米麸,各种的糕,甚至花生糖….,印象中这些东西都好好吃,连炸过的猪皮都是我跟二姐的零食。

  小孩最喜欢过年,除了有新衣穿之外还可拿红包。吃完晚餐我们会乖乖的坐在客厅,等阿公跟爸去收钱回来发红包,阿公发完红包就去睡觉,我们美其名是守岁,实际上是等叔叔带头当庄主玩10点半的纸牌。一年就只有除夕跟初一可以玩纸牌,除夕则玩到晚上11点半,就摸黑出发去土地公庙抢头香,每年都是我们这家人抢到的。

  夏天,海边是我们村里大小孩子最爱去的地方之一,海水浴场离家约40分钟脚程、20分钟脚踏车程,那又是一个大人看夕阳、小孩玩堆沙、捡贝壳、玩水的好地方,虽然我们不知要穿泳衣,只脱了鞋子就下水,玩兴一样不减,湿潞潞的衣服会让我们回到家时已被太阳公公晒干。而客厅的玻璃柜摆放的是我们从海边捡到的贝壳、螺、珊瑚、及五颜六色的小石头…..等等,它们是家里最漂亮的摆饰。

  上天给我清苦的乡村生活,同时也给了我丰富的大自然财富,让我懂得珍惜所有的生命,及对所有生命的尊重,更有幸创造了多采多姿的童年岁月,及启迪我积极解决事情、乐观进取的人生。

虽然我住在首善之都已一、二十年,到过的大城及首都也十几处,但心中依然最怀念的是童年的单纯乡村生活,现在很能理解为何要「不如归去」、为何想「退隐山林」,因为越接近大自然越让我们的心开阔,越能洒脱与自在,越能返回自我,找回真正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