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s四季花园厨房

吃在国外 ~ 纽西兰(一)

文.摄影/nancy

 
 

  离上次出国旅行也快一年了,因为临时有事,所以把原本六月要到北欧的行程取消。而明年二月初的旅行恐怕也要因为前阵子身体受伤尚未完全复原而无法成行。很少有这么长时间一直待在台湾,因为每次旅行都带给我身心灵的淨化及成长,所以很依赖旅行能將自己平时耗盡掉的能量迅速补满。

  今年二月买了机票、带着一张地图踏上了纽西兰,到这国家之前对它瞭解的实在不多,如同大部份的旅行一样,不事先也没空做功课,反正一个人旅行,可以随着当时的缘起做任何的计划,要去那里、怎么安排、或是气候等资料没有比到当地可以知道的更多、更即时了!

  第一站到了奥克兰,进到了饭店后立刻走到阳台上,眼前出现的是千帆之都的美丽景象。打开窗帘,窗外的春阳洒在房间里,顿时屋里变得暖和极了,放松下来听着音乐竟不知不觉的在沙发上睡着了。一觉醒来已是晚上8点多,时间不多,用最快的速度到最近的超市(New World)采买。等到晚餐煮好时已是宵夜时间了!一边喝着热汤,一边看着美丽的夜景,时间多晚已经不重要了!

  接下来的一个月,自己由北岛玩到南岛,再从南岛玩回北岛。曾登上高山、爬上冰河、住在峡湾,玩的很开心也认识很多朋友。虽然每次旅行遇见的状况都不一样,都可能会发生危险、恐怖、惊险的事件,但是这一切都无法阻挡我想再去旅行的心!!

三天用的全部食材:

杂粮土司
植物奶油
红萝卜
小蕃茄
牛蕃茄
南瓜
绿花椰
综合生菜
节瓜
茄汁黄豆罐头
蓝莓
香蕉

经验分享

  简单、省时、又经济是旅行中自己料理的其中几个优点。如果是不太赶的旅行,我会盡量选择有厨房的住处,因为可以睡到自然醒,不用赶着去吃饭店的早餐。还有自己非常喜欢到各国当地的传统市场或是生鲜超市采购食物,因为可以多瞭解及观察当地的民生物价、物品供应状况、买卖形态等等,如果碰到新奇的食物还可以问当地人怎么料理,这都是体会当地人生活的好方法。当然,偶而去寻找好吃的素食餐厅也会是旅行中非常有趣的事。

DIY 食谱

三明治
 无论住在那里皆可做的就是三明治,只要有土司、蕃茄、生菜、奶油即可。

 涂抹一层薄薄的奶油在每片土司上,再铺上蕃茄片、生菜。视食量大小决定三明治的高度。

 内容物可以依当地方便买到食物为主,像是Cheese (一般是荤的,但还是可以买到素的)、小黄瓜、高丽菜等等。奶油则可用酪梨代替。

 我通常在早餐时会多做一份三明治,再带份水果及矿泉水当午餐。当别人还在找餐厅、看菜单的时候,我可能已经吃完午餐,在公园里餵鸽子了 !

沙拉
 只须要新鲜的蔬果即可。如果习惯要用酱料的人,可以用优格或是酸奶代替,再挤上新鲜的柳橙汁,健康、美味、能量又高,可以让你旅行时精神饱满。

油炒蔬菜
 如果在同一住处停留不多天,又想吃炒菜时,建议你买植物奶油替代一般用油。奶油份量较少,且可以做三明治或拌其他热食,比较不浪费。只是为了健康,切记奶油盡量勿用大火烹调。

自己最豪华的炒蔬菜是用Cheese炒菜,尤其是炒大芦笋。当把大芦笋排盘后,再將锅内白色Cheese酱汁淋上,感觉就像在餐厅吃的法国菜。

南瓜汤、马铃薯汤、蕃茄汤
 超级好做又超级好喝的汤。去皮、切块或小丁,用中小火熬煮,要不时搅拌以免黏锅。好时可加少许盐或是奶油即可食用。

南瓜、马铃薯、红萝卜料理
 將食材烤熟或煮熟后,拌上奶油即非常好吃。亦可压成泥,同样也是拌上奶油,Yami-Yami !

 烤马铃薯拌奶油在非常多餐厅皆可吃到。自己做当然省钱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