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关系

如何处理别人对素食者的错误印象

False Impressions: Dealing with What Others Think

资料来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权/Joanne Stepeniak
译/啤啤


 
 
 

问:

  当我出现在杂食者周围时,我有时觉得其他人会认为我仗着自己是个严格的素食者,便认为高他们一等。事实上,我没有做任何让他们产生这种想法的事,但他们会这样认为,可能是因为我跟他们所吃的食物不同。请问我该怎么处理这个问题呢?

答:

  不管我们是不是严格的素食者,绝大部分的人会思考其他人是如何看待他们的。有时候这些想法是正确的,有时这些则变成一种纯粹自我意识的投射。如果我们没有当面问别人怎么看待我们,我们是没有办法知道,我们的感觉是否正确,不过这样问是不礼貌的。

  当严格的素食者在“混杂的群体”中公开互动时,引人注目是很正常的。虽然饮食可能是严格的素食者与杂食者最引人注目的区别,但还有更深层、更普遍与更特别的深层价值观去激发严格的素食者,將不伤害生命的饮食习惯列为首要的选择。因为这些价值通常是全面性的,因此严格的素食者会认为他们与杂食者的看法有歧见是合理的。虽然我们可能不会蓄意地对反面的看法显现惊慌,但可能从我们的表达、姿态、声音或者习惯中反映出我们的态度。当其他人看似要对我们作出负面的反应时,有可能他们的反应并不是故意的,只是对我们行为明显地反应而已。

  诚然,也有一些例子是素食者未被公平地对待—意识或非意识地—但我们周围的夥伴似乎会因为我们的出现显得不舒服或表现尖锐。在这些时候,提醒我们自己我们不需对其他人对严格素食主义的反应责任是有帮助的。只要我们对于非严格的素食者表现出尊敬和同情,我们不须为他们的不安,或任何他们认为我们如何看待他们,或我们如何看待我们自己的行为负责。

  如果有因为你是严格的素食者,便让其他人感觉到你认为自己高人一等的情况,请记住,你并没有给他们任何正当的理由去这样认为。在有他们的场合,表现得亲切、体贴及不带任何阿谀奉承的细心,单纯的做一个具有严格素食者道德规范的鲜明例子即可。那么,只要你盡力了,别人怎么看待你是他们的问题,并非你的。